膝盖中了一箭之康复篇-第七个月暨1月份目标总结

前交叉韧带术后已经7个月。

上一次见主治医生还是2015年11月初的时候。按理说术后复查时间表应该是1个月、2个月、3个月、半年。但由于长期出差,再加上主治医生只有每周二坐诊,而且挂他的号都要提前一周预约,时间实在不好把握。所以我只在2个多月的时候和4个多月的时候去复查过。而4月份复查时拍的MRI底片还没有拿给他看。

2016年新年伊始我改革了做新一年计划的方式,以前笼统的按年计划的方式变为按月进行。1月份的计划为跑步200公里,其中包括4个半程马拉松。由于2015年11月份、12月份跑量都在180公里左右,所以这样的计划也不算太冒进。再加上自我感觉膝盖恢复的还可以,所以还是相当自信的。

以下是咕咚记录的1月份跑步情况。

  • 一月份总跑量220公里+,有10公里是在跑步机上跑的
  • 一月份共31天,出勤了19天
  • 一月份完成半程马拉松4个,其中一次半程马拉松耗时1小时43分13秒,将个人半程马拉松记录提高了2分钟30秒

这样的成绩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基本上每次训练都是堆量为主,以自己最适应的配速跑完就行。之所以没上速度训练是考虑到伤腿肌肉力量还未完全恢复,怕再次受伤。就这样慢悠悠的拉拉耐力也好,不过2月份还是要多搞点速度训练,彻底把速度提上去,这样全马400大关甚至330大关才有可能突破。

1月10日公司举办away day的时候我也趁机踢了场足球。5对5的小场子,最后10多分钟作为替补踢了一会儿。已经1年没有踢球了,能够重新踢球的感觉真好。当然为了保险起见,没有太多的身体对抗。

力量训练在1月份也在开展当中。在酒店附近换了个健身房,晚上时不时过去练一练。卧推现在只能推50公斤了,60公斤没保护心里还真没底,有氧训练太多感觉自己的力量也在流失。再加上为了减脂,蛋白质摄入也不够。2月份蛋白粉喝起,还不知道家里的那罐蛋白粉过期了没有。

体重自11月底降至70公斤以后就再没动过,直到现在还未降到70公斤以下。这次的平台期可真够长的,虽然这个月对自己挺狠的,但就是达不到效果。2月份过年,避免不了胡吃海喝,看来辛苦降下来的体重又要有所回升。

12月初恢复腹肌撕裂者训练,到现在已经2个月。感觉腹肌状态已经超过了2014年9月份的时候,但还是由于腹部脂肪太多,只能隐约看到四块。现在腹肌撕裂者整套动作可以完全跟完了,中间不需要休息。腹肌撕裂者再练一段时间估计就要加负重动作来练腹肌了。

现在正是国内上半年各大越野赛报名的时刻,但由于自己早已安排好去印度,6月中旬才回国,所以华丽丽的错过了上半年所有的越野赛。2016年暂定大理100越野赛作为自己第二次向百公里发起冲击。不过在此之前必须先拿到报名资格,所以还需要完成一个短纪录的越野赛或者一个全马赛事来达到报名要求。这也挺让我头痛的,需要在7月份左右为自己安排一场赛事,时间还是挺赶的。

2月份的目标是4000个俯卧撑和4篇技术博客。待到月底再看完成情况吧。

posted @ 2016-02-05 11:15  黄博文  阅读(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