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中了一箭之康复篇9-12周

2015年7月1日做的ACL手术,上一篇写到了4-8周的恢复情况,也就是8月份的恢复情况。当时情况是走路稍微有点瘸,速度和正常人无异,弯腿角度140度左右。训练情况是每周去健身房3次左右,每次椭圆机20分钟,固定自行车30分钟,另外加上一些力量训练。

整个8月份基本都在出差,8月底回到了成都。我预约了9月8日和主治医生的复查。8日那天早上到了医院发现门诊的人很少,所以没怎么排队。高医生给我做了一下抽屉实验,然后试了一下角度,说我恢复的很不错。我问医生可以跑步了不?高医生说可以了,我问跑多长时间,高医生说以不痛不肿为主。整个复查过程不超过5分钟,感觉有些坑爹。可能高医生认为我恢复的不错,所以没有多问。

刚复查完就接到出差通知,于是9号就飞到了深圳。到了深圳的当晚在酒店附近找到了一个很小的公园,开始了我术后第一次跑步训练。我围着广场跑了5公里,耗时42分钟,非常慢的配速。整个过程感觉还好,右腿膝盖没有明显不适,膝盖也没有变肿。自从4月份败走大连后,这还是第一次跑步训练,时间跨越了5个月之久。长时间的不训练+伤病使我的身体素质大大下降,跑步的感觉也全无。

9月中旬在新的酒店附近找到了一家健身房,可以团购按次数记的体验卷,10块钱一次。整个健身房条件一般,不过对于我来说够用了,唯一缺少的设备就是椭圆机,好在几个练腿的设备都有。我把训练调整为跑步30分钟,曲申膝器械4*20组,然后再辅助一些上肢力量训练,把力量再练回来。去年9月的时候是我身材的巅峰,体重为68公斤,体脂比13.8,引体向上可以拉10个。而一年后被打回原形,体重暴增至73公斤,引体向上一度一个都做不了。至少要花半年才能再回去年的巅峰,哎。

跑完第二天膝盖感觉还好,跟平时一样。这说明我可以逐步恢复跑步训练了,又要减脂了。之后每隔一两天就去跑一次,每次都在30分钟多点,距离是3公里多。跑完以后拉伸一下,做几个引体向上,臂屈伸。这样终于找回了点以前运动的感觉。

9月20日去了南京出差,21日晚上坐地铁夜游玄武湖,发现这是个跑步的好地方,所以一口气就跑了15公里,耗时将近2小时。跑的整个过程中节奏把握的比较好,速度控制的很慢,所以身体没有明显的不适。跑完以后感觉也比较好,第二天也没觉得累,看来身体底子还在。

9月22日晚上又飞回深圳。我在健身房花50团购卷买了张周卡,基本每天下班就去健身房。虽然白天在客户现场压力很大,下班后事情也是多的很,但健身也可以算是减压的一种。基本也恢复了每天练一个大块集群的节奏,而腿部锻炼则天天做。不过锻炼时的状态不是很好,每次都感觉没有尽全力。为了减脂,我也特意控制了饮食。每天早、中饭照常,晚饭隔一天吃一次,不吃的那天只吃点水果。

很快也就9月底了。目前我有个问题是伤腿过伸无法和好腿一致,所以这可能是走路还是稍微有点瘸的原因。我以前认为只要肌肉上来了,自然就过伸了,所以没有怎么专门练过过伸。不过我认为这不是个大问题。

接下来是继续持续性的腿部康复训练,另外把跑步训练、减脂及力量训练都再搞起来。我报名了今年广州马拉松的半马比赛,时间是11月份多,所以还要抓紧时间恢复,继续开始我的拿牌之旅。惭愧的是一直没找到一个室内游泳馆,不能进行游泳训练,铁三也无从谈起。

心里计划术后半年左右就开始参加全马比赛,以便赚取越野赛的参赛资格。现在跑越野右膝还是不行,希望半年后能开始越野跑训练,以便伺机找个轻松点的比赛赚取百公里越野的资格。

posted @ 2015-09-30 01:22  黄博文  阅读(4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