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描述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homework/10187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工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huang-sy/p/12091845.html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接触到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工具,学会并且掌握一些基本用法。基本是现学现用,学习和实践是有出入的,实践却是可以反映正真的学习情况。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说不上完全掌握,但收获还是多多的。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 当前所学所得,只能说还是属于较基础的水平。最想学的技术python,没有达到当时的预期值。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大概1000行左右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 花费时间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一次作业——个人简历 2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二次作业——学习规划图 5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三次作业——数独 23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四次作业——结对原型 46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五次作业——结对学术家族树 60h
个人评测 15h
团队作业——团队展示 1h
团队作业——团队编程 2h
团队作业——需求规格说明书 3天
团队作业——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3天
团队作业——项目冲刺 7天
团队作业——事后诸葛亮 3h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 结对学术家族树和团队项目。有从陌生到熟悉的队友,在她和他们的帮助交流下,发现了自己很多没想到没考虑到的事,学到很多。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 大概200h,平均每周11h。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visual studio,android studio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markdown,XMind,墨刀,processon,leangoo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html+css+js,as,博客园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 学习+实践,网络上有很多视频类的教学,跟着视频学效果也很不错。

工程能力的提升;

  • 代码规范、注释更详细易懂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 团队交流中真的可以学习到很多,渐渐补缺补足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学习新知识的能力,现学现用,PPT制作,文档整理,熬夜程度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经历了一些阶段,尚未达到“创造”阶段。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 组员。基本完成任务。第一次,尽力做好,适合。
  • 组长会根据团队实际进度调整,分工安排合理。对组长的选举无建议。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 尚未公布,实际用户主要是组内成员。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团队分工明确,合作配合程度较高。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 文档有按时编写,代码可以运行,应该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 没接触过的,各种找资料找视频找相关的;不会不懂的,各种问和交流。第一次参与到团队项目的合作开发,虽然时间上只是那么一个数据,可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是受益良久的。个体的能力是有限可见的,多个个体组成的集体,能力确实无限不可估计的。团队中,缺了谁都会很难达到目前的程度。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 合理规划时间,趁早多学习,学要学好,提高编程能力。真的会发现会的不多,不会的不少。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 很棒的,每次实践都会接触学习使用新工具新事物。开课希望可以早一些。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助教们真的很棒,每次作业都是认真评论和总结。工作量挺大的,建议增加同学互评,助教评和同学们互评相结合。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 抓紧日子多多学习,尽全力,到更好。
posted @ 2019-12-24 19:32  仰望星辰兮  阅读(20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