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适配方案

还原设计稿,也就是如何适配移动端繁杂的屏幕大小。

通常而言,设计师只会给出单一分辨率下的设计稿,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以这个设计稿为基准,去适配所有不同大小的移动端设备。

在此之前,有一些基础概念需要理解。

设备独立像素

 以 iPhone6/7/8为例,这里我们打开 Chrome 开发者工具:

 

 

 

这里的 375 * 667 表示的是什么呢,表示的是设备独立像素(DIP),也可以理解为 CSS 像素,也称为逻辑像素:

设备独立像素 = CSS 像素 = 逻辑像素

如何记忆呢?这里使用 CSS 像素来记忆,也就是说。我们设定一个宽度为 375px 的 div,刚好可以充满这个设备的一行,配合高度 667px ,则 div 的大小刚好可以充满整个屏幕。

物理像素

ppi是指屏幕上每英寸可以显示的像素点的数量,即屏幕像素密度(因此PPI数值越高,即代表显示屏能够以越高的密度显示图像。当然,显示的密度越高,拟真度就越高)

 

 

 

可以看到,iPhone7 的分辨率是 1334 x 750,这里描述的就是屏幕实际的物理像素。

物理像素,又称为设备像素。显示屏是由一个个物理像素点组成的,1334 x 750 表示手机分别在垂直和水平上所具有的像素点数。通过控制每个像素点的颜色,就可以使屏幕显示出不同的图像,屏幕从工厂出来那天起,它上面的物理像素点就固定不变了,单位为pt。

设备像素 = 物理像素

DPR(Device Pixel Ratio) 设备像素比

DPR(Device Pixel Ratio) 设备像素比,这个与我们通常说的视网膜屏(多倍屏,Retina屏)有关。

设备像素比描述的是未缩放状态下,物理像素和设备独立像素的初始比例关系。

计算公式: DPR = 物理像素 / 设备独立像素

我们套用一下上面 iPhone7 的数据 (750 / 375 = 2) dpr = 2

 

可以得到 iPhone7 的 dpr 为 2。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视网膜屏幕。

 

视网膜(Retina)屏幕是苹果公司"发明"的一个营销术语。 苹果公司将 dpr > 1 的屏幕称为视网膜屏幕。

 

 

 在视网膜屏幕中,以 dpr = 2 为例,把 4(2x2) 个像素当 1 个像素使用,这样让屏幕看起来更精致,但是元素的大小本身却不会改变:

 

 

 我们再来看看 iPhone XS Max: 它的 CSS 像素是 896 x 414,很容易得出 iPhone XS Max 的 dpr 为 3。

font-size 字体大小

chrome之前是不支持12px以下的中文的,因为觉得中文小于12px识别难度太大了,在移动端就我的开发经验来看

  1. 当设置小于12px的字体时,ios没问题,但是安卓会有问题,即便是用了-webkit-text-size-adjust也不行,因为有的安卓浏览器不支持这个特性

  2. 如果真的需要有小于12px的字的话,建议用scale来做,这样可以保证各个端的一致性

总结:上面三个概念(CSS像素、设备独立像素、DPR)是我觉得比较重要的,还有一些其他比较重要的概念 PPI、DPI 不影响后续的内容,可以自行去加深理解。

posted @ 2020-01-06 18:38  幻城love  阅读(7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