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中关于map的value类型定义为函数类型时(方法值/方法表达式)的一点点思考

文章的内容仅仅是自己关于map的value类型定义为函数类型时的一点点思考,如有不对的地方,请不吝赐教。
学习过后才知道叫做 方法值/方法表达式

1、起因

最近在看老项目代码时,看到了一段类似于下面的定义,最开始看到的时候,对于 LotMap 的用法比较疑惑,为什么 map value 定义的函数类型是 func(r *Receiver, lot *Lot, msg *History),但是在初始化时,传递的值却是(*Receiver).handleStart

然后根据自己的有了下面的思考,如有不对,请多指教。

package main

var LotMap = map[string]func(r *Receiver, lot *Lot, msg *History){
	"start": (*Receiver).handleStart,
	"end":   (*Receiver).handleEnd,
}

type Lot struct {
}

type History struct {
}

type Receiver struct{}

func (r *Receiver) handleStart(lot *Lot, msg *History) {

}

func (r *Receiver) handleEnd(lot *Lot, msg *History) {

}

func main() {
	r := &Receiver{}
	lot := &Lot{}
	msg := &History{}
	LotMap["start"](r, lot, msg)
}

2、原因

如果你有我一样的疑惑,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是为啥?
《go 语言圣经》中的第6.4. 方法值和方法表达式 有讲解关于方法值/方法表达式的介绍。

大家可以先去看看原文关于 方法值/方法表达式 的介绍后,再来看本文。
说实话,我看了上面的文章中的介绍后,对于 方法值/方法表达式 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在讲什么。(怪我太菜)

接下来我按照自己的理解,说说对于 方法值/方法表达式 的理解。

2.1、什么叫方法值

在Go语言中,方法值(method value)指的是将方法绑定到特定接收者实例上,从而创建一个函数值(function value)。方法值允许你将方法视为普通函数,可以将其传递给其他函数或者存储在变量中,之后在不同的上下文中调用。

例如,如果有一个方法 func (r *Receiver) handleStart(lot *Lot, msg *History),你可以使用 (*receiver).handleStart 创建一个方法值,然后将其传递给其他函数或存储在变量中,如下所示:

// 方法值的创建
receiver := &Receiver{}
methodValue := receiver.handleStart

// 将方法值传递给其他函数
someFunction(methodValue)

// 存储方法值到变量中
var myFunction func(r *Receiver, lot *Lot, msg *History)
myFunction = methodValue

在这里,methodValue 就是一个方法值,它与特定的接收者实例无关,可以在任何需要的地方使用,类似于普通的函数值。

2.2、方法值和方法表达式的区别

  1. 方法值(Method Value): 当将方法绑定到特定的接收者实例上,从而创建一个函数值时,就称之为方法值。例如,如果你有一个接收者实例 receiver,你可以使用 receiver.method 创建一个方法值。在这种情况下,方法值允许你像调用普通函数一样调用该方法,不需要显式传递接收者参数。

    示例:

    receiver := &Receiver{}
    methodValue := receiver.handleStart // 这是一个方法值
    
  2. 方法表达式(Method Expression):使用类型来调用方法而不是使用接收者实例时,就称之为方法表达式。这种调用方式允许你将方法绑定到特定的类型上,而不是实例。方法表达式返回的是一个函数,需要显式传递接收者参数。

    示例:

    methodExpr := (*Receiver).handleStart // 这是一个方法表达式
    

因此,(*Receiver).handleStart 可以根据上下文是方法值还是方法表达式。

2.3、 样例解释

看完了上面的讲解后,相比应该对方法值/表达式有一定的了解,对于样例的用法,使用到的是 方法表达式 。
接下里,我们在 main 函数中加入下面的语句

func main() {
	r := &Receiver{}
	lot := &Lot{}
	msg := &History{}
	LotMap["start"](r, lot, msg)

	fmt.Printf("%T\n", r.handleStart)
	fmt.Printf("%T\n", (*Receiver).handleStart)
}

运行结果:

func(*main.Lot, *main.History)
func(*main.Receiver, *main.Lot, *main.History)

如果将 LotMap 中的(*Receiver)变成(Receiver),ide 也会提示,提示如下:

所以方法值的本质是:编译器会将 (*Receiver).handleStart 变成 func(*Receiver, *Lot, *History)

3、总结

第一点:
上面的 LotMap 这种写法,其实有一个专用的词,叫做查找表。使用查找表可以避免了冗长的 if-else 或 switch-case 语句,使代码更加清晰、易于维护。

第二点:
在Go语言中,(*Receiver).handleStart这种形式是方法表达式(method expression)的写法,使用类型来调用方法,从而创建一个函数值(function value)。在这种写法中,方法接收者(receiver)会被作为第一个参数传递给方法。

因此,(*Receiver).handleStart可以转换为func(r *Receiver, lot *Lot, msg *History)的函数签名,其中r *Receiver就对应方法接收者,而lot *Lotmsg *History则是方法的其他参数。

这种转换允许将方法作为普通函数一样传递给其他函数或者存储在映射(map)中,使得代码更加灵活和易于组织。

posted @ 2024-02-28 17:41  画个一样的我  阅读(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