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Wiki引擎程序介绍

 MediaWiki是一个流行的免费wiki软件包,也是维基百科使用的软件。它是完全动态的,并在LAMP堆栈上运行,利用了PHP语言和MySQL数据库后端。使用简单的安装和配置,MediaWiki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当您需要一个熟悉的、功能齐全的动态wiki引擎时。

对于本指南,我们假定您已经阅读了入门指南,并为您在Linode上选择的Linux发行版配置了一个工作LAMP堆栈。您应该通过SSH连接到您的服务器,并以root身份登录。

 

下载并解压缩包

首先,下载MediaWiki的最新版本。在撰写本文时,MediaWiki的最新稳定版本是1.17.0。您需要定期检查该软件的最新版本,并进行升级,以避免让您的站点变得容易受到已知的安全漏洞的攻击。您可以通过访问MediaWiki主页找到最新版本的下载位置。

 

如果你遵循我们的lamp指导,您的web访问DocumentRoot应该位于 /srv/www/example.com/public_html/,或一些类似的目录(“https://www.laopan.org ”替换为您自己的域名)。如果您使用不同的目录结构设置虚拟主机,那么可以调整以下方向,以适应您的特定设置。我们将在 DocumentRoot上方的目录中下载并解压这些文件。

1

cd /srv/ www.laopan.org

使用wget来下载最新的包。您可能需要首先安装wget程序,在debian/ubuntu中发布命令apt-get安装wget,或者是在centos/fedora安装wget。

1

wget http://download.wikimedia.org/mediawiki/1.17/mediawiki-1.17.0.tar.gz

使用tar命令对包进行解压,如下所示:

1

tar -xvzf mediawiki-1.17.0.tar.gz

将未压缩的mediawiki-1.17.0目录移动到您的公共html/文件夹中,将目录重命名为mediawiki/在过程中。

1

mv mediawiki-1.17.0/ public_html/mediawiki/

public_html/目录下的目录的名称将决定您的wiki的路径。在本例中,wiki将位于example.com/mediawiki/。您可以将wiki复制到public_html/层次结构中的任何公共可访问的位置。

mediawiki/目录中的 config/ 目录需要允许mediawiki在安装过程中对其进行写入。切换到mediawiki/目录并运行下面的chmod命令:

1

2

cd /srv/www/example.com/public_html/mediawiki/

chmod a+w config

 

配置MediaWiki

将您的浏览器指向您的wiki的URL(在本例中是example.com/mediawiki/),并单击“请设置wiki first”链接。安装页面包含完成安装所需的所有内容。

您需要知道MySQL安装的数据库名、用户名和密码。让MediaWiki超级用户访问您的MySQL数据库,允许它为您创建新的帐户和数据库,您可能想要启用它。如果在这一点上遇到困难,请阅读MySQL指南,使其更适合于数据库。如果您计划拥有大量的用户或内容,请考虑设置第二个Linode作为专用的数据库服务器。

完成安装表单并提交之后,您将到达“MediaWiki安装”页面。按照底部的指示,移动config/LocalSettings.php 文件MediaWiki的根目录(例如,/srv/www/example.com/public_html/mediawiki/)指示:

1

mv /srv/www/example.com/public_html/mediawiki/config/LocalSettings.php ..

因为LocalSettings.php文件将包含您的MySQL密码,确保对它的访问限制:

1

chmod 700 /srv/www/example.com/public_html/media/wiki/LocalSettings.php

移动LocalSettings.php后,您可以根据指令安全地删除/config文件夹。

1

2

cd /srv/ https://www.laopan.org /public_html/mediawiki/

rm -rf config

MediaWiki现在已经成功安装和配置了!

 

监控软件更新和安全通知

当运行由上游开发人员提供的源代码直接编译或安装的软件时,您将负责监控更新、错误修复和安全问题。在意识到发布和潜在问题之后,更新软件以解决缺陷,并防止可能的系统妥协。监控发布和维护所有软件的最新版本对于系统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是至关重要的。

请监视MediaWiki开发邮件列表,以确保您了解软件的所有更新,并可以适当地升级或应用补丁并根据需要重新编译。

当上游资源提供新版本时,需要重复安装MediaWiki软件的指令。这些实践对于系统的安全性和功能是至关重要的。

 

posted @ 2018-08-20 09:13  花的世界  阅读(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