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2d Test Env

BZOJ4881: [Lydsy1705月赛]线段游戏(二分图)

4881: [Lydsy1705月赛]线段游戏

Time Limit: 3 Sec  Memory Limit: 256 MB
Submit: 359  Solved: 205
[Submit][Status][Discuss]

Description

quailty和tangjz正在玩一个关于线段的游戏。在平面上有n条线段,编号依次为1到n。其中第i条线段的两端点坐
标分别为(0,i)和(1,p_i),其中p_1,p_2,...,p_n构成了1到n的一个排列。quailty先手,他可以选择一些互不相交
的线段,将它们拿走,当然他也可以一条线段也不选。然后tangjz必须拿走所有剩下的线段,若有两条线段相交,
那么他就输了,否则他就赢了。注意若quailty拿走了全部线段,那么tangjz也会胜利。quailty深深喜欢着tangjz
,所以他不希望tangjz输掉游戏,请计算他有多少种选择线段的方式,使得tangjz可以赢得游戏。

Input

第一行包含一个正整数n(1<=n<=100000),表示线段的个数。
第二行包含n个正整数p_1,p_2,...,p_n(1<=p_i<=n),含义如题面所述。

Output

输出一行一个整数,即tangjz胜利的方案数,因为答案很大,请对998244353取模输出。

Sample Input

5
1 2 4 5 3

Sample Output

8

HINT

Source

 

题意:即是有多少种方案,把一个序列划分为两个上升子序列。

思路:既然是上升的,我们可以用dp[x][y],保存两个子序列的最后一位,即两个子序列的最大值。 这样DP的话显然不可能操作。

 

我们先考虑不合法的情况,如果最长下降子序列LDS>2,那么一定无解,因为x和y都只能连接比自己大的,如果连续下降三次,那么x和y都无法接纳第三个。 所以先判无解,如果一个数前面有比它大的,后面有比它小的,说明LDS>=3,无解。

假设我们把逆序关系连边,那么这个图是个二分图,有解的情况下,一个点要么有入度,要么有出度,一个连通块有两种染色方案,答案就是2^连通块数。

我们用set来维护每个连通块的最大值。 每次新加入一个数X,那么set里面大于X的数都与X连接一条边,所以这些在一个连通块里,删去,且留下最大值。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rep(i,a,b) for(int i=a;i<=b;i++)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200010;
const int Mod=998244353;
int a[maxn],pre[maxn],lat[maxn];
set<int>s; set<int>::iterator it;
int qpow(int a,int x){
    int res=1; while(x){
        if(x&1) res=1ll*res*a%Mod;
        a=1ll*a*a%Mod; x>>=1;
    } return res;
}
int main()
{
    int N; scanf("%d",&N);
    rep(i,1,N) scanf("%d",&a[i]);
    int Mx=0;
    rep(i,1,N){
        if(Mx>a[i]) pre[i]=1;
        Mx=max(Mx,a[i]);
    }
    int Mn=N+1;
    for(int i=N;i>=1;i--){
        if(Mn<a[i]) lat[i]=1;
        Mn=min(Mn,a[i]);
    }
    rep(i,1,N) if(pre[i]&&lat[i]) return puts("0"),0;
    rep(i,1,N){
        int mx=a[i];
        while(!s.empty()){
            it=s.end(); it--;
            if(*it>a[i]) mx=max(mx,*it),s.erase(it);
            else break;
        }
        s.insert(mx);
    }
    int ans=qpow(2,s.size());
    printf("%d\n",ans);
    return 0;
}

 

posted @ 2018-11-18 10:07  nimphy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