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3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homework/11448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会自己找出代码的错误,自己分析代码并了解,掌握for循环语句>
学号 <20209115>

1.PTA实验作业

1.1求分数序列前N项和

题目内容:编写程序,计算序列 2/1+3/2+5/3+8/5+... 的前N项之和。注意该序列从第2项起,每一项的分子是前一项分子与分母的和,分母是前一项的分子。

1.1.1实验代码截图

1.1.2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使用了的变量(N,sum,a,d,c),整型变量( N;),双精度浮点型变量(sum, a, d, c;)。
数据处理:使用了赋值表达式(a = 1.0;d = 2.0;sum = 0.0;),自增表达式(i++),关系表达式(i < N;),算数表达式(sum += d / a;d = a + d;),
for循环语句(循环起点:i=0;循环条件:i<n;循环步长:i++;循环体语句: sum += d / a;c = d;d = a + d;a = c;),顺序结构。

1.1.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出现编译错误;
A2:自己查找后才发现自己没有给i定义变量导致编译错误。
Q2:一开始出现答案错误没找出来问题;
A2:问了别人才知道啊a,d,sum;后面没有加小数点。

1.2求平方根序列前N项和

题目内容: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计算平方根序列√1+√2+√3+⋯的前N项之和。可包含头文件math.h,并调用sqrt函数求平方根。

1.2.1 实验代码截图

1.2.2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使用了变量(i,N,sum),整型变量(i,N),双精度浮点型变量(sum)。
数据处理:赋值表达式(sum=0;),自增表达式(i++;),关系表达式(i<=N;),算数表达式(sum+=sqrt(i);),
for循环语句(循环起点:i=1;循环条件:i<=n;循环步长:i++;循环体语句:sum+=sqrt(i);),顺序结构。

1.2.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第一次编译错误;
A1:for循环语句里面的要使用;括号后面不能使用符号
Q2:第二次编译错误;
A1:使用了sqrt后面的i要用括号括起来。

1.3 电子汪

内容描述:要求你为电子宠物汪做一个模拟程序,根据电子眼识别出的两堆小球的个数,计算出和,并且用汪星人的叫声给出答案。

1.3.1 实验代码截图

1.3.2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使用的变量(A,B,i),整型变量(A,B,i)。
数据处理:自增表达式(i++;),算术表达式(i<=A+B),赋值表达式( i=1;)。
for循环语句(循环起点:i=1;循环条件:i<=A+B;循环步长:i++;)顺序结构。

1.3.3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出现答案错误
A1:我在printf函数后面的wang!后面使用了\n,应该在下一行中再次使用printf函数加入\n。

2.阅读代码


1通过了解明白#include 文件头的定义是与#include<stdio.h>的意思是差不多的。
2学习到const double 是定义一个常量这样就不能进行赋值。
3了解了bool类型变量用来表示真假的。
4了解到 return语句并非是要有int main()才能使用,也可以用在if-else语句中,用来返回值。
5看到了更多中if语句的格式的类型例如(if+表达式,if-else等)。

3.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 学习感悟

1通过这次的学习学会了怎么使用scanf函数,学会了更多的符号,还对for语句更加了解。
2通过看别人的代码也知道怎么样把代码写的简洁明了,也许会了使用一些新的代码符号。
3对于一些比较难或者不会的通过自己查找和问别人也学会了使用。

posted @ 2020-11-07 17:34  稚桉  阅读(13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