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的人beta冲刺总结

所属课程 软件工程1916
作业要求 Beta冲刺博客汇总
团队名称 追光的人
作业目标 beta阶段总结


队员学号 队员博客
221600219 小墨 https://www.cnblogs.com/hengyumo/
221600240 真·大能猫 https://www.cnblogs.com/PowerfulPanda/
221600212 kilig https://www.cnblogs.com/kilig98/
221600414 codingkai http://www.cnblogs.com/codingkai/
221600236 巴啦啦魔仙 https://www.cnblogs.com/balabalabala/
221600103 lc https://www.cnblogs.com/myBlog4course/
221600205 星夜、痕 https://www.cnblogs.com/73ECH/


项目beta阶段预期计划和完成情况

预期计划 完成情况
发帖功能
点赞,举报,关注,收藏功能
帖子评论
实时聊天
资料修改
结贴
搜索和热词统计
打包成安卓,微信小程序和H5

项目gitthub链接

Leangoo项目看板

燃尽图 - 以任务数量为单位

燃尽图 - 以工作量(小时)为单位

成员贡献比

github使用情况

过程体会

  • kilig(组长)
    Beta阶段在面临组长重选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接受了新组长的任务。在整个beta阶段我主要负责的是组长的工作以及测试工作。较少的参与到代码开发中。但是通过这次的组长工作,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前组长小墨同学在alpha阶段的辛苦,不仅身为组长还身为小组的主力,工作量很大。Beta阶段让我深刻的体会到组长对于一个小组的重要性,如何做好团队未来规划,任务安排,团队动员都是一门大学问,自己这次的表现也称不上优秀。不过beta阶段的落幕不代表学习的停止,在接下来的更多挑战中,我还会精益求精,努力做的更好的。

  • lc
    在这次beta阶段重新设计了原型,旨在完善原型页面组成,增加界面的美观程度,提高用户使用校园帮的便利程度,在外观层面上增加用户粘性。在重新设计的过程中,对软件产品的页面布局、功能设置和用户交互更加了解。贴上更新后的原型地址:
    原型链接

  • 星夜、痕
    Alpha阶段写代码的时候,很谨慎。一边查资料,一边学习理解写出来的代码。很多简单的接口,都会花很长时间先学习,再写作。beta阶段有了很大的进步。有了自己清晰的思路,知道需要什么数据,敢大胆的修改代码,从数据库取出数据,加以判断验证,最后输出。

  • 小墨
    beta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编码上,短短十天时间,产出了很多代码,整个系统也真正的运转起来,挺不容易的。

  • 巴啦啦魔仙
    在Beta阶段主要的工作是,根据前端的对接接口的问题修改Alpha阶段写的接口和增加Alpha阶段没有考虑到的接口,在这个过程中深深体会到Alpha阶段的接口设计的不足,有的接口参数不对,有的接口没用到,有的接口没有;还有Alpha阶段写的代码规范不严格,导致beta阶段改代码规范也用去了不少时间,尤其对于单元测试的理解不够,之前写的单元测试几乎都不太规范,beta阶段几乎把所有接口的单元测试都重写了一遍。不过经过这样的积累,相信下次就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了。

  • 真·大能猫
    beta阶段前端任务量很大而且只有两个人做这一块,我是停掉了其他的任何事情全身心投入,还好在和小墨以及其他队友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beta的任务。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累吧,不过做完整个实践下来还是有成就感的,学到了许多技术知识也收获了队友之间的友谊。

  • codingkai(新队友)
    作为追光的人的新成员,在beta阶段中负责测试和后端的部分。在这次团队人员交换的过程中,比较深刻的感受是校园帮是个很有潜力的软件,在功能设计和代码实现上都很优秀。在前期熟悉项目代码的过程中,队员们非常友善且热心,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在beta冲刺后半段,我着手开始测试和后端部分的工作。团队的合作气氛很好,分工合理,任务完成高效且愉快。

未来展望

在用户调研过程中,许多用户表示希望这个产品可以继续完善,真正为同学服务。对于大家的肯定我们很开心,感觉自己真的是在做一个有意义的产品。我们小组通过这几个月的努力也对“校园帮”有了深厚的感情,队伍中不考研的同学表示在暑假也会继续维护软件,完善已有的功能新增如问卷调查等扩展功能,争取可以让产品可以投入到真正的使用中。

总结

通过这次的实践,我们深刻感觉到想开发好一款项目,一定要事先做好项目规划,合理分配队员任务,同时组长一定要及时跟进队员的工作进度,监督每日的任务及时完成,一旦某天的任务没有完成,就会延误第二天的工作。这次beta阶段我们的前端任务较重,因此我们在前端花了比较大的精力,前端的小伙伴真的很辛苦,这其实反映了我们前期工作的分配还不够合理,应当吸取教训。然后想说的一个错误是我们没有好好利用alpha和beta中间的两周时间,有点松懈了,如果好好利用那段时间的话,相信产品在功能完成度和用户体验上都会有进一步的提升。最后很感谢我们的队员,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了如今的“校园帮”,他们当中有很多之前没有很多的项目经验,但是大家愿意在这次的实践中花足够的时间,以一个谦虚的求学者态度去学习,也因此进步了许多。最后,谢谢老师在这么课上花了这么多精力,虽然过程很累,但是真的是大学以来最有意义的一次实践课。

posted @ 2019-06-02 23:10  Htxue  阅读(2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