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宏的基础概念理解记录

最近用到宏,但Excel总是提示我是要激活,干脆就用WPS吧,但WPS的宏和Excel还有所区别。

 

 wps录制新宏,保存位置只有两个选项:【新工作簿】和【当前工作薄】

Excel中有三个选项:【新工作薄】、【当前工作薄】和【个人宏工作薄】

 

 

具体说说宏的概念吧,我把一张图片保存在这个文件中,那就只有这个文件才能看到这个图片。类比一下,我把宏保存在某个工作簿,那就只有这个工作簿可用。这是错的。

所以,宏功能在设计上,第一反应有点违反直觉,这样容易让人迷惑。

如果宏只对某个工作簿起作用,为特定的某个文件编写特定的代码,传给一个小白的时候,还要告诉他要启用宏,那它还有什么意义呢?

而我想实现的是,录制宏后对所有excel都可以用。很显然,Excel中的【个人宏工作簿】就是这个功能。但是WPS没有【个人宏工作薄】,该怎么做呢?

总结一下就是:宏保存在工作薄中,并不是只对该工作薄起作用,而是打开这个工作簿后,在所有的工作薄中都可以用!

wps中,你保存一个带宏功能的文件,这个文件本身带不带内容不重要,因为我不会用它的内容。重要的是带有宏代码。

 

 保存好后,以后有文件需要用宏功能,把这个带宏的工作薄打开,再把要处理的Excel打开,这样就可以用了。

Excel和wps相比,多个【个人宏工作薄】,就是把带宏的工作薄放在特定的位置——个人宏工作薄,打开后隐藏了。wps相当于没有隐藏这个功能,就赤果果的打开展示了。

调用宏的时候能看到,如下图

 

 图中标注1、2、3的位置,其实放置的顺序改为3、2、1就好理解了。

3处是个筛选器,默认是所有的,可以下拉选择限定范围。它的选项就是当前打开的所有Excel,如下图

 

 当选择【所有活动模板和文档】的时候,就是找所有打开的文件中的宏。当我只选择图中4的时候,就是在这个文档中找宏,显然,它是普通文档,没有宏代码,于是2处和1处就会变成空。

在Excel中就会再多一个选项,就是【个人宏工作薄】,也就是一个隐藏的存宏的文档,wps中没有。

3选择后,符合条件的会显示在2处中,然后选中1个会显示在1处中,点击执行就是执行这个。

------------------------------

综上,其实就是容易让人迷惑的是,你以为宏在某文档中,只有这个文档可用,其实是宏存在某文档中,只要打开,就可以用这个宏来处理其他文档了。这个知道,怎么操作倒不是大问题了。

 

posted @ 2021-05-31 21:09  html55  阅读(23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