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连接查询:3个数据表操作研究

首先,新建数据表aaa、bbb以及他们相关联的数据表avb;字段名如下图

填充点数据,如下:

上面设计表的时候,故意在两个表中有相同字段con,如果不做处理的话,在php程序中,看看什么情况?得到的结果集中的con是aaa表的,还是avb表的?

1     $sql = "SELECT * FROM aaa LEFT JOIN avb ON aaa.a_id = avb.a_id";
2     $db->query($sql);
3     $result_list = $db->get_all();
4     echo '<pre>';
5     print_r($result_list);

如果将aaa LEFT JOIN avb 改为 avb RIGHT JOIN aaa呢?

答曰:1.理论上结果集是一样的 2.但是php中对相同项的内容,取的是后表中的。

总结一下:

a left join b , a的记录全保留,b往a填内容,相同字段记录留b的(left join左为主,相同字段留后表的)

a right join b, b的记录全保留,a往b填内容,相同字段记录留b的(right join右为主,相同字段留后表的)


 第2大问题,3个表如何连接查询?取出对应的数据?

答曰:上面左连接、右连接搞明白得到的结果集后,三个表就是2个表连接后的结果集再和第三个表连接。写法上如下

 

SELECT * FROM aaa INNER JOIN avb ON aaa.a_id = avb.a_id INNER JOIN bbb ON avb.b_id = bbb.b_id

 上面的语句用where子句也可以

SELECT * FROM aaa, bbb, avb WHERE aaa.a_id = avb.a_id AND  bbb.b_id = avb.b_id

再看一遍

 

 

如果是在PHP中得到的结果集是:

 

 

posted @ 2019-03-16 13:27  html55  阅读(15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