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初识与安装

一.redis介绍

redis是一个key-value存储系统。和Memcached类似,它支持存储的values类型相对更多,包括字符串、列表、哈希散列表、集合,有序集合。

这些数据类型都支持push/pop、add/remove及取交集并集和差集及更丰富的操作,而且这些操作都是原子性的。在此基础上,redis支持各种不同方式的排序。与memcached一样,为了保证效率,数据都是缓存在内存中。区别的是redis会周期性的把更新的数据写入磁盘或者把修改操作写入追加的记录文件,并且在此基础上实现了master-slave(主从)同步。

本质:将数据保存在内存中

用途:redis可以做缓存;redis可以做消息队列

特性:

可以做持久化:在配置文件设置,如果你要保存到文件,可添加设置,就算电脑不小心关机了,数据还是在的。这个要不要保存都是自己来定的。

支持存放数据的格式:

String: 字符串

Hash: 散列

List: 列表

Set: 集合

Sorted Set: 有序集合

二.相关问题

1.为什么要使用redis?使用redis有哪些好处?

(1) 速度快,因为数据存在内存中,类似于HashMap,HashMap的优势就是查找和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

(2) 支持丰富数据类型,支持string,list,set,sorted set,hash

(3) 支持事务,操作都是原子性,所谓的原子性就是对数据的更改要么全部执行,要么全部不执行

(4) 丰富的特性:可用于缓存,消息,按key设置过期时间,过期后将会自动删除

2.redis相比memcached有哪些优势?

(1) memcached所有的值均是简单的字符串,redis作为其替代者,支持更为丰富的数据类型

(2) redis的速度比memcached快很多

(3) redis可以持久化其数据

三.redis的安装

1.windows安装

Window 下安装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MSOpenTech/redis/releases。

Redis 支持 32 位和 64 位。这个需要根据你系统平台的实际情况选择,这里我们下载 msi然后直接下载好了安装。里面还可以直接将环境变量加好的一步。

也可以:

下载 Redis-x64-xxx.zip压缩包到 C 盘,解压后,将文件夹重新命名为 redis。

 

打开一个 cmd 窗口 使用 cd 命令切换目录到redis目录下:

redis-server.exe redis.windows.conf

如果想方便的话,可以把 redis 的路径加到系统的环境变量里,这样就省得再输路径了,后面的那个 redis.windows.conf 可以省略,如果省略,会启用默认的。输入之后,会显示如下界面:

使用命令:redis-cli.exe -h 127.0.0.1 -p 6379    # 进入redis数据库

这样就安装成功了。

2.linux安装

详见csdn博客:redis 初学之安装与配置

 # yum安装

下载epel仓库:

yum install epel-release
在用yum安装
yum install redis

3.linux-Ubuntu 下安装

在 Ubuntu 系统安装 Redis 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redis-server

启动 Redis

$ redis-server

查看 redis 是否启动?

$ redis-cli

以上命令将打开以下终端:

redis 127.0.0.1:6379>

127.0.0.1 是本机 IP ,6379 是 redis 服务端口。现在我们输入 PING 命令。

redis 127.0.0.1:6379> ping

PONG

以上说明我们已经成功安装了redis。

一些配置:

/etc/redis/redis.conf
bind 127.0.0.1 # 注释掉这一行,就可以远程连接
requirepass 密码 # 对redis访问数据库做限制

设置了密码的情况下需要命令:redis-cli -a 密码 # 这样就可以访问redis里面的数据

四.Python操作Redis

sudo pip install redis

or

sudo easy_install redis

or

源码安装:https://github.com/WoLpH/redis-py

五.redis使用可视化工具redis-desktop

1.下载安装redis-desktop

到github下载并安装

下载地址(选择0.88版才有免费的.exe文件):https://github.com/uglide/RedisDesktopManager/releases?after=0.9.0-alpha4

2.redis-desktop连接redis

 

点击左下角Connect to Redis Server

填写信息:

localhost

127.0.0.1

端口:6379

最后进行连接

posted @ 2018-07-19 21:57  pycoder_hsz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