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实践

  • 作业要求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 课程目标:在实践中掌握软件工程的相关知识,提高个人变成能力,与此同时锻炼个人团队合作意识

  • 作业目标:反省入学以来的表现,重新审视自我,对余下的生活作出合理的规划。

阅读与思考

1. 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 当初在考虑专业时,根据当时的热门与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由于社会的进入信息时代,各行各业都有计算机的影子,选择一个顺应时代的发展的行业,是我当时的想法。同时,从小学时接触计算机开始,对于其中形形色色的软件产生很大的兴趣,有好奇过一个软件是如何产生的,从百度上知道了程序员这一职业,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酷的职业。最后,在选择专业时,家里人对我个人的意愿非常尊重,没有要求我选择那个专业,便没多大犹豫选择了这个专业。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 大学的课程中基本符合我对软件工程的期待。在开学之前,从各个博客论坛中了解过大学中学习的一般都是基础性的知识,一些热门的技术几乎都得课外学习。在课程中,对于计算机比较重要的基础:高数、线代、离散等,以及计算机相关技术:各种编程语言、面向过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丰富而具有完整结构的开课体系,还是比较满意的。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我觉得这是一个我比较喜欢的领域。首先,我对这个专业具有一定的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不会特别的乏味。同时,身边的亲戚也有从事这个行业的,因此在选择这个行业时做好了一定的心里准备,因此选择之后便不会再产生讨厌这个领域的想法;个人不是很擅长这个领域,或者在之前的学习中,只是学习好老师要求的,没有额外了解其他信息,对于这个领域知识体系的了解掌握度,还是很浅面的水平。但是,通过继续的努力学习,肯定会更加有信心,努力向擅长迈步。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 将来不出意外,应该是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作为福建人,并不想离家太远,想去的城市首先是就近的本省的福州以及厦门(因为两个地方都有规划软件园,相对公司较多),或者是附近的广东省。岗位选择偏向开放岗位。想去的公司,如果能力足够,刚开始希望能够进入大一点的公司发展自我。

2. 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 对于课程体系中所要求的专业知识有比较良好的掌握度,熟悉多门程序设计语言,但是没有精通的。代码量就完成课程要求的,其他多写的不多。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 除去一些基础的知识,对于现在正热门的技术了解不多,没有对一个技术有真正一个明确的目标方向,只能算是刚刚达到入门的程度。需要在原来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上不断扩展。

3. 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本科的学习自己不是特别积极的那种,因此需要后续的继续深造,选择了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优势:选择考研的话,拥有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也能够更加专心的继续学习知识。
    • 劣势:相对于那些没选择继续升学的,相对确实的是锻炼社会中人际关系以及更多的工作经验。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努力筹备考研,希望能在最后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

未来的期望

4. 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希望通过这门课,完整的体验一次一个项目开发的完整流程,更好的将书上的知识与实践结合,同时提高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打算每周拿出平均至少7-14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如果课程的要求比较繁重,可以分配更多的时间。

5. 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通过学长学姐以及周边同学的介绍,对于这么课程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了解。这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通过一个实际的项目,培养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综合应用基本概念、原理,和技术方法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使课本上的抽象理论、方法及具体的实践应用相结合。我会以一个认真的态度对待这么课程,这个是我们大学四年唯一几个真正将所有知识融合使用的课程,是相对重要的课程。如果在加入的项目中有队友中途退出的话,首先应当了解队友退出的原因,如果不是一些非常特殊的原因,可以先劝导队友。如果无效,那么可以建议团队重新分配一下任务,尽量将退出成员的工作分配恰当,减小减员对于整个项目进度的影响。

posted @ 2019-02-25 21:21  弄影丶  阅读(16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