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抗 Exp4 恶意代码分析 20154321 何思影

Exp4 恶意代码分析

一、实践目标

1.监控自己系统的运行状态,看有没有可疑的程序在运行。

2.分析一个恶意软件,分析Exp2或Exp3中生成后门软件。

二、实践步骤

1.系统运行监控

使用 netstat 定时监控

首先创建一个txt文件,用来将记录的联网结果按格式输出到netstatlog.txt文件中,内容为:

date /t >> c:\netstatlog.txt

time /t >> c:\netstatlog.txt

netstat -bn >> c:\netstatlog.txt

更改后缀名为bat(批处理文件),右键开始菜单打开命令提示符(管理员模式,不然权限不够)输入指令 schtasks /create /TN 20154321 /sc MINUTE /MO 2 /TR "c:\20154321.bat(上面创建的文件) 创建间隔2分钟的计划任务。

 

 

过一段时间等收集到足够多的数据后,创建一个excel在数据选项卡中选择导入数据,选中保存的netstatlog.txt文件,设置使用 分隔符号 ,并勾选全部分隔符号。

单击数据透视表,选中进程那一列,创建到新的工作表中,把字段拉到行和值中,选为计数,就得到各进程的活动数了

再看看外部网络连接

相比进程多了好多,应该是浏览器浏览不同地址造成的。

 

使用 sysmon 工具监控

首先配置sysmon,创建一个txt文件,输入配置信息,可根据需求增添删改。

管理员模式运行cmd,用cd指令转到sysmon目录,输入指令 sysmon.exe -i 20154321.txt(如果配置文件与sysmon.exe不在同一目录,需要输入配置文件的目录),跳出安装窗口后同意完成安装。

启动sysmon之后可以在 右键我的电脑——管理——事件查看器——应用程序和服务日志——Microsoft——Windows——Sysmon——Operational 查看日志文件。

找到了我自己启动自己制作的后门文件

2.恶意代码分析

使用virscan分析恶意软件

在virscan网站上对上次实验中C语言调用shellcode直接编译的后门文件做行为分析

可以看到攻击方主机的部分IP及端口号,且说明了有删除注册表键和键值、检测自身是否被调试以及创建事件对象的行为。

使用SysTracer分析恶意软件

首先下载,安装很简单虽然是英文版,之后捕获快照。
点击take snapshot来快照,建立4个快照,分别为:
snapshot#1 后门程序启动前,系统正常状态
snapshot#2 启动后门回连Linux
snapshot#3 Linux控制windows查询目录
snapshot#4 Linux控制windows在桌面创建一个路径

对比前,我们先看下他的规则

先对比下1,2两种情况:

可以看到打开后门后修改了以上两项注册表的内容,在应用(Application)——打开端口(Opened Ports)中能看到后门程序回连的IP和端口号。

对比3,4情况:

使用Process Monitor分析恶意软件

 启动后会抓到非常多的进程数据,可以点出工具——进程树便利查看,多了堆栈信息

能看出后门程序运行起来后确实与explorer.exe有很大的关系

在进程树中找到后门进程右键转到事件,可以在主窗口中找到程序,能直接看到回连的IP地址和端口号

使用Process Explorer分析恶意软件

 打开process explorer后,接着运行后门程序回连,发现我的后门程序以紫色高亮身份显示

三·基础问题

1.如果在工作中怀疑一台主机上有恶意代码,但只是猜想,所有想监控下系统一天天的到底在干些什么。请设计下你想监控的操作有哪些,用什么方法来监控。

应当首先更新病毒库,并对敏感怀疑位置进行病毒查杀,如果没有找到,应该开启相关病毒扫描引擎,对计算机进行动态扫描,监控主机连接情况,统计结果后找出可疑的Ip地址和端口号,可对这些ip和端口进行有针对性的抓包,查看有无建立套接字等可疑的行为、查看有无可疑的传输内容等,还可以通过systracer等查看注册表、进程等的变化。

2.如果已经确定是某个程序或进程有问题,你有什么工具可以进一步得到它的哪些信息。

使用systracer,在打开进程前后分别takeshot,对比前后两张快照课得到进程有哪些行为。

四、实验体会

这次实验用到的软件比较多,了解到了很多监听电脑的程序,这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好奇的,总体来讲这些软件对我们自己电脑的安全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关于查实验时的问题,我会进一步注意。尽最大努力去学,进可能弄懂更多的问题,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也觉莫大的宽慰.

posted @ 2018-04-14 19:44  20154321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