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press技巧之设置关键字和描述

关键字和描述

这里所说的关键字和描述是指网页head部分的元标签meta,是给搜索引擎看的,以此希望用户可以比较容易找到本站。 在html上就是面所示的标签: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横竖弯钩是一个关注IT技术的博客">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IT, 编程, 码农的自嘲">

Octopress设置关键字和描述的方法

那么在Octopress的模板是怎么在页面设置这两个字段的呢?我们先看代码。打开文件: source/_include/head.html。 找到设置“description”和“keywords”的地方:

{% capture description %}
  {% if page.description %}
    {{ page.description }}
  {% else %}
    {{ content | raw_content }}
  {% endif %}
{% endcapture %}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 description | strip_html | condense_spaces | truncate:150 }}">

{% if page.keywords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 page.keywords }}">{% endif %}

可以看出,“description”是取的是页面上的description字段, 就是在文件顶部被---包围起来的内容,关键字同样如此。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每篇博客设置不同的关键和描述。

---
layout: post
title: "文章的标题"
date: 2013-01-11 22:00
description: "在这里写上描述"
keywords: 关键字1,关键字2
comments: true
categories: 
---
###你的博客
你的博客正文

如上面的格式填上描述和关键字,Octopress帮你生成这一篇博客的页面就会包含你设置的关键字和描述了。如果你没有手动设置的话 ,模板会帮你截取正文的一部分作为描述,至于关键字这个标签就没有了。

首页如何设置

从模板代码我发现了,它没有对首页做特殊处理。通常我们需要在首页写上作为全站的描述和关键字,而模板默认的行为是在第一篇博客截取 一部分作为描述。这显然不是我们要的结果。

那怎么办呢?在这个问题我走了一些冤枉路。大致过程就是在配置文件_config.yml增加这两个字段,然后修改模板,判断如果是首页就 取全局配置的关键字和描述。

虽然改起来很简单,但是后来我发现了更简单的方法,在这里分享下。其实首页也是一个页面,也会有上面提到的普通文章页面的配置信息。 只要修改index.html就可以了。 打开source/index.html,如下设置:

---
layout: default
description: "只是一个你们搜索引擎都没收录的网站,你说我是瞎折腾么"
keywords: 技术,码农,单身, 单身,真的是单身
---

OK,就怎么简单。不过不要学上面的堆砌关键字,话说谷歌百度之流不喜欢。

举一反三

  1. 对于网站其他页面,都可以用这个方法设置关键字和描述
  2. 页面上的配置信息,我们可以添加自己的字段进去,在模板用page.[字段名]就可以访问了。这样你就可以给每篇加上额外的信息了。 如hide:不显示;forward:转发。然后就可以在模板加上个性功能了。
posted @ 2013-01-15 12:44  横竖弯钩  阅读(6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