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四大特性

  • 原子性:不可分割的操作单元,事务中所有操作,要么全部成功;要么撤回到执行事务之前的状态
  • 一致性:如果在执行事务之前数据库是一致的,那么在执行事务之后数据库也还是一致的;
  • 隔离性:事务操作之间彼此独立和透明互不影响。事务独立运行。这通常使用锁来实现。一个事务处理后的结果,影响了其他事务,那么其他事务会撤回。事务的100%隔离,需要牺牲速度。
  • 持久性:事务一旦提交,其结果就是永久的。即便发生系统故障,也能恢复。

 

 

事务隔离级别

未提交读(Read Uncommitted):允许脏读,其他事务只要修改了数据,即使未提交,本事务也能看到修改后的数据值。也就是可能读取到其他会话中未提交事务修改的数据
提交读(Read Committed):只能读取到已经提交的数据。Oracle等多数数据库默认都是该级别 (不重复读)。
可重复读(Repeated Read):可重复读。无论其他事务是否修改并提交了数据,在这个事务中看到的数据值始终不受其他事务影响。
串行读(Serializable):完全串行化的读,每次读都需要获得表级共享锁,读写相互都会阻塞

MySQL数据库(InnoDB引擎)默认使用可重复读( Repeatable read)


索引相关

数据库索引,是数据库管理系统中一个排序的数据结构,以协助快速查询、更新数据库表中数据。索引的实现通常使用 B_TREE。B_TREE 索引加速了数据访问,因为存储引擎不会再去扫描整张表得到需要的数据;相反,它从根节点开始,根节点保存了子节点的指针,存储引擎会根据指针快速寻找数据。

MyISAM引擎使用B+Tree作为索引结构,叶节点的data域存放的是数据记录的地址,即:MyISAM索引文件和数据文件是分离的,MyISAM的索引文件仅仅保存数据记录的地址。MyISAM中索引检索的算法为首先按照B+Tree搜索算法搜索索引,如果指定的Key存在,则取出其data域的值,然后以data域的值为地址,读取相应数据记录。MyISAM的索引方式也叫做“非聚集”的。

InnoDB引擎也使用B+Tree作为索引结构,但是InnoDB的数据文件本身就是索引文件,叶节点data域保存了完整的数据记录。这个索引的key是数据表的主键,因此InnoDB表数据文件本身就是主索引。这种索引叫做“聚焦索引”。InnoDB的辅助索引的data域存储相应记录主键的值而不是地址。换句话说,InnoDB的所有辅助索引都引用主键作为data域。聚集索引这种实现方式使得按主键的搜索十分高效,但是辅助索引搜索需要检索两遍索引:首先检索辅助索引获得主键,然后用主键到主索引中检索获得记录。InnoDB的索引实现后,不建议使用过长的字段作为主键,因为所有辅助索引都引用主索引,过长的主索引会令辅助索引变得过大。在Innodb中也不建议使用非单调的字段作为主键,因为InnoDB数据文件本身是一颗B+Tree,非单调的主键会造成在插入新记录时数据文件为了维持B+Tree的特性而频繁的分裂调整,十分低效,建议使用自增字段作为主键。

MySQL数据库的四类索引: 

  index  ----  普通索引,数据可以重复,没有任何限制。
  unique   ---- 唯一索引,要求索引列的值必须唯一,但允许有空值;如果是组合索引,那么列值的组合必须唯一。

  primary key ---- 主键索引,是一种特殊的唯一索引,一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不允许有空值,一般是在创建表的同时创建主键索引。

  组合索引 ----  在多个字段上创建的索引,只有在查询条件中使用了创建索引时的第一个字段,索引才会被使用。

  fulltext ---- 全文索引,是对于大表的文本域:char,varchar,text列才能创建全文索引,主要用于查找文本中的关键字,并不是直接与索引中的值进行比较。fulltext更像是一个搜索引擎,配合match against操作使用,而不是一般的where语句加like。

  注:全文索引目前只有MyISAM存储引擎支持全文索引,InnoDB引擎5.6以下版本还不支持全文索引

  所有存储引擎对每个表至少支持16个索引,总索引长度至少为256字节,索引有两种存储类型,包括B型树索引和哈希索引。

  索引可以提高查询的速度,但是创建和维护索引需要耗费时间,同时也会影响插入的速度,如果需要插入大量的数据时,最好是先删除索引,插入数据后再建立索引。

索引生效条件

  假设index(a,b,c)

  • 最左前缀匹配:模糊查询时,使用%匹配时:’a%‘会使用索引,’%a‘不会使用索引
  • 条件中有or,索引不会生效
  • a and c,a生效,c不生效
  • b and c,都不生效
  • a and b > 5 and c,a和b生效,c不生效。

 

检测索引的效果:

show status like '%handler_read%' 越大越好

 

 

 

 

 

 

 

 

 

 

 

 

sql语句分类:

  • DDL:数据定义语言(create drop
  • DML:数据操作语句(insert update delete
  • DQL:数据查询语句(select )
  • DCL:数据控制语句,进行授权和权限回收(grant revoke)
  • TPL数据事务语句(commit collback savapoint)

 

 

数据库三范式:

  • 第一范式:1NF是对属性的原子性约束,要求字段具有原子性,不可再分解;(只要是关系型数据库都满足1NF)

  • 第二范式:2NF是在满足第一范式的前提下,非主键字段不能出现部分依赖主键;解决:消除复合主键就可避免出现部分以来,可增加单列关键字。

  • 第三范式:3NF是在满足第二范式的前提下,非主键字段不能出现传递依赖,比如某个字段a依赖于主键,而一些字段依赖字段a,这就是传递依赖。解决:将一个实体信息的数据放在一个表内实现。

 

 

脏读幻读、不可重复读

脏读: 是指事务T1将某一值修改,然后事务T2读取该值,此后T1因为某种原因撤销对该值的修改,这就导致了T2所读取到的数据是无效的。

不可重复读 :是指在数据库访问时,一个事务范围内的两次相同查询却返回了不同数据。在一个事务内多次读同一数据。在这个事务还没有结束时,另外一个事务也访问该同一数据。那么在第一个事务中的两次读数据之间,由于第二个事务的修改,第一个事务两次读到的的数据可能是不一样的。这样在一个事务内两次读到的数据是不一样的,因此称为是不可重复读。

幻读: 是指当事务不是独立执行时发生的一种现象,比如第一个事务对一个表中的数据进行了修改,这种修改涉及到表中的全部数据行。同时,第二个事务也修改这个表中的数据,这种修改是向表中插入一行新数据。那么就会发生,操作第一个事务的用户发现表中还有没有修改的数据行,就好象发生了幻觉一样。 

不可重复读&幻读区别:

如果使用锁机制来实现这两种隔离级别,在可重复读中,该sql第一次读取到数据后,就将这些数据加锁,其它事务无法修改这些数据,就可以实现可重复读了。但这种方法却无法锁住insert的数据,所以当事务A先前读取了数据,或者修改了全部数据,事务B还是可以insert数据提交,这时事务A就会发现莫名其妙多了一条之前没有的数据,这就是幻读,不能通过行锁来避免。需要Serializable隔离级别 ,读用读锁,写用写锁,读锁和写锁互斥,这么做可以有效的避免幻读、不可重复读、脏读等问题,但会极大的降低数据库的并发能力。
不可重复读重点在于update和delete,而幻读的重点在于insert。如何通过锁机制来解决他们产生的问题
 
 
  

存储引擎 MyISAM 和 InnoDB区别:

 

  1. InnoDB支持事务,MyISAM不支持。
  2. MyISAM适合查询以及插入为主的应用,InnoDB适合频繁修改以及涉及到安全性较高的应用。
  3. InnoDB支持外键,MyISAM不支持。
  4. 从MySQL5.5.5以后,InnoDB是默认引擎。
  5. MyISAM支持全文类型索引,而InnoDB不支持全文索引。
  6. InnoDB中不保存表的总行数,select count(*) from table时,InnoDB需要扫描整个表计算有多少行,但MyISAM只需简单读出保存好的总行数即可。注:当count(*)语句包含where条件时MyISAM也需扫描整个表。
  7. 对于自增长的字段,InnoDB中必须包含只有该字段的索引,但是在MyISAM表中可以和其他字段一起建立联合索引。
  8. 清空整个表时,InnoDB是一行一行的删除,效率非常慢。MyISAM则会重建表。MyisAM使用delete语句删除后并不会立刻清理磁盘空间,需要定时清理,命令:OPTIMIZE table dept;
  9. InnoDB支持行锁(某些情况下还是锁整表,如 update table set a=1 where user like ‘%lee%’)
  10. Myisam创建表生成三个文件:.frm 数据表结构 、 .myd 数据文件 、 .myi 索引文件,Innodb只生成一个 .frm文件,数据存放在ibdata1.log
  11. 现在一般都选用InnoDB,主要是MyISAM的全表锁,读写串行问题,并发效率锁表,效率低,MyISAM对于读写密集型应用一般是不会去选用的。
  12. 应用场景:

 

    • MyISAM不支持事务处理等高级功能,但它提供高速存储和检索,以及全文搜索能力。如果应用中需要执行大量的SELECT查询,那么MyISAM是更好的选择。
    • InnoDB用于需要事务处理的应用程序,包括ACID事务支持。如果应用中需要执行大量的INSERT或UPDATE操作,则应该使用InnoDB,这样可以提高多用户并发操作的性能。

 

 

CHARVARCHAR的区别:

  • CHARVARCHAR类型在存储和检索方面有所不同
  • CHAR列长度固定为创建表时声明的长度,长度值范围是1到255
  • CHAR值被存储时,它们被用空格填充到特定长度,检索CHAR值时需删除尾随空格。

 

 

Mysql中的锁类型

  • MyISAM支持表锁,InnoDB支持表锁和行锁,默认为行锁
  • 表级锁:开销小,加锁快,不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大,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高,并发量最低
  • 行级锁:开销大,加锁慢,会出现死锁。锁力度小,发生锁冲突的概率小,并发度最高

 

 

存储过程

我们常用的操作数据库语言SQL语句在执行的时候需要要先编译,然后执行,而存储过程(Stored Procedure)是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集,经编译后存储在数据库中,用户通过指定存储过程的名字并给定参数(如果该存储过程带有参数)来调用执行它。

一个存储过程是一个可编程的函数,它在数据库中创建并保存。它可以有SQL语句和一些特殊的控制结构组成。当希望在不同的应用程序或平台上执行相同的函数,或者封装特定功能时,存储过程是非常有用的。数据库中的存储过程可以看做是对编程中面向对象方法的模拟。它允许控制数据的访问方式。

优点:

(1).存储过程增强了SQL语言的功能和灵活性。存储过程可以用流控制语句编写,有很强的灵活性,可以完成复杂的判断和较复杂的运算。

(2).存储过程允许标准组件是编程。存储过程被创建后,可以在程序中被多次调用,而不必重新编写该存储过程的SQL语句。而且数据库专业人员可以随时对存储过程进行修改,对应用程序源代码毫无影响。

(3).存储过程能实现较快的执行速度。如果某一操作包含大量的Transaction-SQL代码或分别被多次执行,那么存储过程要比批处理的执行速度快很多。因为存储过程是预编译的。在首次运行一个存储过程时查询,优化器对其进行分析优化,并且给出最终被存储在系统表中的执行计划。而批处理的Transaction-SQL语句在每次运行时都要进行编译和优化,速度相对要慢一些。

(4).存储过程能过减少网络流量。针对同一个数据库对象的操作(如查询、修改),如果这一操作所涉及的Transaction-SQL语句被组织程存储过程,那么当在客户计算机上调用该存储过程时,网络中传送的只是该调用语句,从而大大增加了网络流量并降低了网络负载。

(5).存储过程可被作为一种安全机制来充分利用。系统管理员通过执行某一存储过程的权限进行限制,能够实现对相应的数据的访问权限的限制,避免了非授权用户对数据的访问,保证了数据的安全。

 

 

delete、drop、truncate区别

  • truncate 和 delete只删除数据,不删除表结构 ,drop删除表结构,并且释放所占的空间。
  • 删除数据的速度drop> truncate > delete
  • delete属于DML语言,需要事务管理,commit之后才能生效。drop和truncate属于DDL语言,操作立刻生效,不可回滚。
  • 使用场合:
    • 当你不再需要该表时, 用 drop;
    • 当你仍要保留该表,但要删除所有记录时, 用 truncate;
    • 当你要删除部分记录时(always with a where clause), 用 delete.

 

注意: 对于有主外键关系的表,不能使用truncate而应该使用不带where子句的delete语句,由于truncate不记录在日志中,不能够激活触发器

 

 

 posted on 2019-05-08 12:15  lin-gooo  阅读(910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