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

.PTA实验作业

1.7-6 本题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

定义M,N,i,sum=0,count=0.输入m,n。套用双层循环并使i=2为初值(1的话后面循环直接跳出),并在i循环用M%i判断,当等于0的时候跳出i循环。跳出或者循环结束后判断i是否等于M,等于则count++,sum=sum+M。然后等到M循环结束,输出count就为素数的个数,以及sum为它们的和。

3代码截图

4做题途中遇到的问题

 错误一

当时使用flag判断,少掉了m=n且不为素数的情况,如果出现该种情况代码初值必定为m,导致出错思路不大对。

2.7-12

pta上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本题需约分最简分式,首先定义分子分母和斜杠,然后开始判断如果num1<=num2,将num1作为循环终点,除到num1即可。然后在i循环中当num1%i&&num2%i==0时,为一个公约数。然后继续循环,直到i==num1。反之num2>num1也是。

 

3代码截图

4错误点1

没有思考分子大于分母的情况

3  7-21

该题pta

 

3设计思路

定义i,hh,mm。输入hh,mm,然后开始判断当hh>12且mm==0然后开始i循环hh>12多少输出多少dang,判断如果hh>=12&&mm>0然后开始i循环这边有一个边界问题要hh-11输出dang最后两种特殊情况hh<12时按格式输出hh,mm,然后当mm==0的时候,按格式输出。

4代码截图

4本题遇到的问题

少了对12点边界的计算,边界问题。

二.截图本周日集的pta排名

 

三、同学代码互评

1互评同学名称

许日祯

2.我的代码、互评同学代码

 

3.我和同学代码不同在哪里?有哪些各自优势?你更喜欢哪种代码风格?如果同学代码有错的也请帮忙指出里出问题。

相同之处:总体思路并没有太大差别

不同之处:这边初定义的时候小日同学用了一个初值判断,引入了n,避开了m==1的情况,而我则是直接使用m就直接避开

比较起来的话我觉得自己的思路比较清晰,小日同学的n加的比较局促,我更喜欢自己的代码。

四、本周学习总结

1.1使用while,for语句进行循环。

1.2循环嵌套有进一步学习到

1.3switch语句的学习

不足之处

 循环嵌套起来可能会有些混乱,switch语句不太会用

posted @ 2017-12-28 12:08  每当每时每刻M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