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WCF关于客户端在线状态的处理

2010-11-18 15:24  Creative dream  阅读(4632)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以前用WCF开发服务器的时候,经常需要处理客户端的连接状态,客户端发生莫名故障断开连接后,如果服务器发送广播过程中仍是回调此客户端,将会抛出异常,这个时间就需要手动去处理了,捕获异常,然后释放掉客户端连接,以前是这么做的,当然也是可达到处理目的。这里将不采用此种方式处理这种异常,处理异常毕竟要消耗很大性能。

  • 开发工具:VS 2010 EN
  • 开发语言:Visual C#
  • WCF net.tcp

用TCP连接都客户端都要请求连接,服务器接受连接后将开辟单独通道 channel,当然都会想到channel关闭了,连接不就中断了,的确是的,处理方法就是在接受客户端连接的方法中绑定channel的关闭事件。

OperationContext.Current.Channel.Closing += new EventHandler(Channel_Closing);

在Channel_Closing事件方法中处理当前连接。

void Channel_Closing(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 这里只做演示,只输出掉线客户端GUID
     Console.WriteLine(_client.Guid + "close");
}

这里作为演示,我只输出掉线客户端GUID(服务器自动分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解除客户端回调事件绑定,在服务器列表中移除...

1. 启动服务器 the service is alread started!

2. 客户端上线,这里打开3个客户端,GUID分别如图中所示:

我们这里在处理中断的事件中加一个断点,如图:

关闭客户端连接2,跟踪执行效果:

服务器执行中通道关闭事件方法。服务器窗口中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