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入门知识(一)

概述

MySQL是一个真正多用户,多线程结构化查询语言数据库服务器。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由瑞典MySQL AB公司开发,目前属于Oracle公司。MySQLSQL语言是用于访问数据库的最常用标准化语言。由于其体积小、速度快、总体拥有成本低,尤其是开放源码这一特点,一般中小型网站的开发都选择MySQL作为网站数据库。本文主要是入门知识讲解,仅供学习分享使用。

服务器端下载

  1. 可以通过官网进行下载: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
  2. 可以通过百度搜索进行下载:http://download.zol.com.cn/detail/4/33431.shtml

MySql安装步骤

MySql服务器端下载之后,采用默认安装即可。本文主要讲解安装之后的步骤,具体如下:

  1. 打开命令行,并切换到MySql的安装目录:cd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7\bin
  2. 执行安装数据服务命令 mysqld install
  3. 会提示【Service successfully installed.】表示执行成功
  4. 执行命令初始化数据库 mysqld --initialize
  5. 启动数据库服务 net start mysql
  6. 提示【MySQL 服务正在启动 .MySQL 服务已经启动成功。】表示启动成功。
  7. 登录命令mysql -u root -p  然后输入临时密码即可登录。
  8. 显示如下信息【Welcome to the MySQL monitor.  Your MySQL connection id is 2Server version: 5.7.26】表示登录成功。
  9. 通过以下命令Alter user user() identified by 'abc12345'; 重置密码。
  10. 关于如何查找临时密码,如下图所示:
    • 打开MySql安装目录,会多出一个data目录,如下图所示:

 

    • 打开data文件夹,找到.err后缀的文件,里面有临时密码,可以用于登录。

示例

整体截图如下所示:

MySql客户端

服务端安装好以后,支持命令行操作,如果需要可视化管理工具,需要下载MySql客户端。关于MySql的客户端有很多,此处使用【Wamp Server+phpMyAdmin】。

Wamp Server免费版是一款功能强大的PHP集成安装环境,Wamp Server在windows下将Apache+PHP+Mysql 集成环境,安装Wamp Server后,在右下角的托盘进行控制。

安装步骤如下:

  • 打开360软件管家,搜索如下【WampServer/phpMyAdmin】进行下载。

  • 安装WampServer之后,找到安装目录下的www文件夹,将下载的phpMyAdmin放进去即可。

  • 启动WampServer,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phpmyadmin/ 。输入用户名密码,如下图所示:

  •  至此MySql就可以正常使用了。关于phpMyAdmin的使用,则需要逐渐摸索学习。

 备注

学无止境,记录点滴!

posted @ 2019-05-04 15:44  老码识途呀  阅读(3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