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基本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实践中的成长或感受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目录:

课程回顾与总结

旧问题的链接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Q1: 分析麻痹:一种极端情况是想弄清楚所有细节、所有依赖关系之后再动手,心理上过于悲观,不想修复问题,出了问题都赖在相关问题上。分析太多,腿都麻了,没法起步前进,故得名“分析麻痹”(Analysis Paralysis)。

在这次团队实践中,如果在前期就考虑太多细节的话,就会使得分工迟迟未定,拖延项目的进展,使得后面时间紧迫。

Q2:理性地工作:软件开发有很多个人的、感情驱动的因素,但是一个成熟的团队成员必须从事实和数据出发,按照流程,理性地工作。很多人认为自己需要灵感和激情,才能为宏大的目标奋斗,才能成为专业人士。著名的艺术家Chuck Close说:我总觉得灵感是属于业余爱好者的。我们职业人士只是每天持续工作。今天你继续昨天的工作,明天你继续今天的工作,最终你会有所成就”。

从实践后我得知工作应该是有明确步骤和流程,每个人都有明确的任务,如果能每天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内容,最终也能在自己的事业有所成就。

Q3:团队和非团队之间的区别

实践后我发现,在团队中,可以发挥项目团队成员的优势,锻炼成员的沟通与合作能力,适合大型项目的开发运作,个人则可以全面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

Q4:如何评判一个工程师的好坏?

我通过提问和阅读有关文章后,明白,一个好的工程师,现场操作应该要是熟练的,并且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在对案例的分析是全面的,

Q5:软件工程这个学科包含了什么样的知识?这些知识又是在什么基础上建立的呢?

15个知识领域:
1、Software Requirements
2、software design
3、software construction
4、software testing
5、software maintenance
6、software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7、software engineering process
8、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ment
9、software engineering models and methods
10、software quality
11、software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 practice
12、software engineering economics
13、computing foundations
14、mathematical foundations
15、engineering foundations
上面15个知识领域中,1-12描述了软件工程学科本身的知识领域;13-15描述了软件工程的三大类基础知识领域:计算基础、数学基础和工程基础。

新问题

在实践中,我们的项目在后期的测试阶段,无论前端后端,无论个人的技术如何,每个人都遇到了数量不等的bug,我想问是否存在一个足够好的软件,是否可以做到没有Bug?

做中学

需求

产品需求的分析和设计能力有所提高。

设计

数据库、原型和系统结构分层的设计能力有所提高。

实现

熟练地使用github来进行团队协作,我的编码能力都有所提高。

测试

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能力有所提高。

发布

Go之项目打包部署

心得

在实践后,个人觉得在团队实践项目中,获得的技术上的提升并没有个人或者结对项目中提升的多,但却能让人感受到团队协作所带来的益处,这对于以后工作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的。

个人技术总结

个人技术总结
概述:大文件直接上传的话,上传过程时间较长,中途不能间断,间断之后需要重新上传。

posted @ 2021-06-27 18:23  心动`  阅读(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