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Dot NET

导航

李斯与赵高

刚才看了一篇文章《腰斩李斯》,其内容如下:
           自从陈胜、吴广起事后,各地义军此伏彼起。这时,秦二世听从郎中令赵高的建议,深居宫中,一切政事都由赵高决断。赵高与李斯有夙怨,赵高就趁机诬陷李斯想割地称王,又诬陷李斯之子三川郡守李由与义军私通。李斯想上书申辩,却被赵高扣下。赵高派人四处搜捕李斯的宗族,又对李斯严刑拷打。李斯不堪酷刑,被迫认罪,于秦二世二年(前208)八月被腰斩于咸阳,并夷灭三族。李斯死后,秦二世任命赵高为丞相,事无大小,都由赵高决断。

        李斯(?-前208),战国末期楚上蔡(今河南上蔡县)人。秦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李斯协助秦始皇废除分封制,推行郡县制。他反对“以古非今”,提议焚书坑儒。他还按照秦始皇的命令,为统一文字、法律、货币及度量衡作出了卓越贡献。后因赵高的诬陷而被腰斩于咸阳。

自古至今不乏赵高、李斯之辈。现在,小人当道的企业也不在少数,虽然没有像赵高这么极端,确实使一些人的命运象李斯一样,当然,没有李斯这样惨。出现了这种情况,不知企业的领导是什么水平?
管理,几乎决定了企业的一切。一本哈佛的书说,一个企业的成败70%在于管理,下岗后,在一个管理很好的企业经过一年的时间,感觉说的一点也不错。想当年,我所在的企业比华为、中兴牛很多(我们企业当时也不牛,主要是这两个企业当时还没成气候),可现在我们企业就要倒闭,为什么?因为领导还在信任赵高之辈。

posted on 2005-01-22 21:56  学习.NET  阅读(1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