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简介

RabbitMQ是一种消息队列 ,用于常见的进程通信。支持点对点,请求应答和发布订阅模式 并且提供多种语言的支持。常见的java,c#,php都支持。

常被用在异步处理,应用解耦。流量消锋等复杂的业务场景中。和java的kafka一样都属于消息中间件。

2019.07.01 当前最新版 是RabbitMQ3.8,但是点击下载的时候 还是3.7.15. 可能3.8还没有放出来。

就拿3.7.15来说吧

下载地址:

https://www.rabbitmq.com/download.html

根据自己的系统下载所需要的版本。有linux,win.和mac。

elang下载地址:https://www.erlang.org/downloads

elang win64 飞机直达:http://erlang.org/download/otp_win64_22.0.exe

因为rabbitmq是由elang语言开发的,所以在安装前,要先安装elang

今天因为网络不好,竟然没有下载下来。先了解下RabbitMQ中的概念

一。RabbitMq是AMQP协议的实现 。

Server:也叫Broker,是一个服务。

VistualHost:由exchange和Mq消息队列组成。是个虚拟的概念。最是server是最小的一个组。

Exchange:生产者发送的消息

MQ:存储未被消费的消息队列

Binding: 连接Exchange和MQ

Connection:客户端和server之间的tcp联接。

Channerl:客户端和server连接以后,再建立一个channel才可以通信
后面还有。会继续学习更新

posted @ 2019-07-02 21:24  水木  阅读(5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