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mai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一个士兵前来报告说:报告前面有一坨屎。长官说:你去把它吃了。

     这个故事我从两个人口中听说过。一个是我以前的总监,他在给我们项目组开动员会的时候说过。另外一个是从我经理口中听过,说我只是提出问题,而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对于第一场景,当时我们总监的意思是我们项目组需要自己把问题解决了,而不是把问题抛给别人。我觉得这个是对的。

     对于第二个场景,现在已经不会再有了。因为我现在根本就不会提问题了。

     为什么同一句话从不同的人口中说出来会有不同的后果了?原因很简单,有人没有把这句话的意思理解透。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要往上推或者往外推。而这句话对于第二个场景来说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提出问题的时候,我本身是不负责这个功能模块的设计工作的,我本身只是作为一个评审委员(当然,某人不是这样子想的吧)。

      再往深一层想。如果你作为一个管理者你能够容忍一个经常“找茬”的下属不?如果不可以,你又会不会用这句话来教育你的下属了?如果你用了,你的下属会不会因为提意见而不得善终而选择明哲保身了?像现在这样子,明明看到了问题,也不会提出来。

      其实对于第二种场景,就是经济学上的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不好的把好的打败了。错误的把正确打败了。

     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容纳各种各样的意见和建议,海纳百川。而作为一个下属,应该把握好提建议的方式,这方面我确实需要加强。

posted on 2011-06-15 22:39  Leon Mai  阅读(3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