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mai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其实一直都不太懂得办公室的政治,我出来一年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没做到,当初也很傻很天真的觉得事业单位恶心,企业只要有能力就一定有出头之日,拒绝了同学好友的要求。现在悔到肠子都青了。下面只是我总结的一点关于我自己对一个新人的一些做法的见解,希望如果各位看到不对的,指点一下。先谢过了。

  1、不要老是说要用新技术,老是要重构系统

  其实这一点以前有一位前辈跟我说过的,只是以前自己笨,没听懂他的话。昨晚想了一下,真的明白了他说的那番话的意思了。其实也就两点,一、如果是你提出来的东西,那么一定要你实现,大家都是为了钱,没有必要做的那么辛苦(当时只听懂了这一半,后面的才是精华);二、你是新人,你一来就说我的架构不好,那么我的脸往哪里放?即使你说的真是好的,那么我(经理)往哪里放?那么老员工怎么办?(原话是:你最牛B)

  所以千万不要老是说要用什么新技术,什么重新设计新系统。我想,这一点我已经让我的经理痛恨我了。

  2、不要相信做市场的人

  这个我是吃过亏的。真的,如果你和你们公司做市场的人接触过,你就会知道了。他们永远都跟你称兄道弟,但是永远都是利用你。 

  3、不要做工作狂,留点时间给自己充充电,自己做的东西千万不要完全共享

  我想很多人都会说,ntm就一个贱人。不过我想,在公司做久了的人都会同意我的说法的。我一个同事,天天加班到2点,早上7点起床工作,2个月后问总监拿点加班费,总监就给他说了一句话:一分钱都没有。其原因就是他把自己做的东西都公开了,既然东西都做好了,那么我为什么还要那么高工资请你了?以前看过的那篇《10年18个工作》就说过这个问题。在说,我经理,他口口声声对我说我很欣赏你之类的,但是当我问他拿项目核心源码的时候,他还是没有吭声,一声不吭。当时不明白,也在想,源码是公家的呀。现在想一下,人家给了,人家还拿什么换房贷呀,拿什么买车呀,老婆和孩子怎么办?也想起了园子里面有人要一个做工作流的大大(哥,你的名字不大好写)公开源码,但是人家就是不给,现在想一下其实也对。不是人家贱,是生活贱。至于充电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我那位要加班费的同事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他30了)。

  4、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其实自己一直都不懂这个道理。做人倒是挺低调的,但是做事就不高调了。做人低调我就不说了,做事高调我说一下吧。我一同事,经常在客户,经理面前说我以前在那个项目连续几个月加班到几点,我们都快顶不住了之类的。其实就那几个项目。其实刚开始觉得,加班是因为你们做需求做的不好呀,要么就是自己设计的不好,没什么好说的。到现在我才明白了,这就叫高调做事,无论你做了什么,结果怎么样,你都要把你做的告诉别人,把你的努力告诉别人,特别是你老大。(虚伪?,对就是虚伪)要不然人家加工资的时候为什么要给你加呀?对吧。如果你做好了一件事,哪怕不是做的很好也要把这件事自己做的很好,但千万不要在做这件事之前让人关注你这件事(失败了,也没人注意,毕竟没人会可怜你的)。这就叫高调做事。

  5、不要以为自己很清高

  一直都觉得自己很清高,现在还是。后来才发现这是错的,绝对是错的。为什么程序员工资这么低?昨晚睡不着想了一下。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程序员不够贱,也可以说太清高。如果各位看官是多年的程序员,请扪心自问,你的人脉有多少?如果要你在做项目的时候把客户的数据(类似于电话号码之类的)卖掉,你做的出不?要有人脉就要放下自己的清高,阿谀奉承,真的。要有钱就要贱,越贱越有钱。

  6、珍惜身边的人

  程序员很多时候都很清高,以至于很多时候都忽视了身边的那些人。包括你的父亲,母亲,你的爱人。父母之恩要报,这个我就不说了。至于爱情这方面,我觉得,如果一个女人在你没有事业的时候可以一直默默的支持了,那她真的很了不起,很值得你去珍惜。我就曾经以为自己很天真的想法而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女人。多点时间陪陪她,哪怕她看电影,你看书打瞌睡也好。有空买点小东西哄一下。女人不是那么难的哄的,不要到了30好几还是豁然一身(我有好几个朋友是这样的)。

  7、遇到了你应该帮的人,你心情又好,就帮一下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需要一个人来点醒我们的,其他人也是,所以当别人需要的时候,你刚好有开心,那就说两句咯,就当是积德行善咯。

  最后说一下,我不是一个贱人,但是我正在被一群贱人围着,我想很多刚出来的比较纯洁的人(不要说我不要脸,嘻嘻)都是这样的。要么就做一个有钱的,我们现在看不起的贱人一样的人,要么就做一个我们看不起的贱人看不起的贱人(没钱,没房,没车,没女人)。兄弟们自己看着办吧。

 

posted on 2009-10-21 10:31  Leon Mai  阅读(5825)  评论(1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