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总结

又到了一年一度写总结的时候了,今年过的比较充实,事情比较多,因此博客发的少了,不过坚持写技术博客的习惯我还是会坚持下去,目前有两篇已经在我的草稿箱了,准备春节前后完成。闲话少说,直奔主题,今年的年终总结主要分四个维度,家庭、工作、个人、投资,毕竟参加工作五年多了,逐渐步入到中年人的行列,生活中除了工作和个人,还要考虑到家庭中的其他成员。投资则是为了家庭的可持续发展。

 

1.家庭

今年最大的收获是我们的儿子降生了,我的事业心算是比较重的,之前对当爹没什么感觉,但当我看到、抱到孩子的时候,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幸福感。可能是人体激素的变化,也可能是年龄的增长,作为理工科出身的死理性派,允许我不那么讲科学一次。不得不承认,有了孩子真的很不一样,心态、想法都变了。因为收入尚可,所以压力没有增加,目前最多思考的是如何陪伴他成长。

作为丈夫,我给今年的自己打90分,从老婆2月开始怀孕,除了做饭包办了不少,每周都会安排一些活动,让老婆即可以放松因怀孕带来的身体不适,又不会太累。九月份的时候,还去了一次大连,虽然中间有一些小波折,但整体游玩还是很满意的。12月孩子出生后,陪产假期间几乎是每天都陪在老婆、孩子身边。换尿不湿、喂奶、哄睡、打襁褓基本都会了。总体来说,是累并快乐着。

作为儿子,今年和我的父母依然有着很深的代沟,从事情的认知、人生观、价值观等各方面,都很不同。双方都很难站在互相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现在孩子是我们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只能说互相妥协。以后我也不指望他们能理解我,只希望家庭内部运行平稳顺利。

 

2.工作

今年的工作,终于在深度上有所加强。在OCR领域,我和带领的同事,无论是工业实际应用还是学术科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也是对我自己的肯定,虽然是硕士学历,但给我时间,我还是可以做出不错的科研成果。不过今年只算是开花的一年,明年才会结果,具体的论文投稿、前沿领域研究都要放在2020年完成。从热点方向来看,无疑注意力、多模态等明年依然会在工业、学术界非常火热。弱监督/半监督、image caption等领域预计在明年也会有一些工业界落实应用。最后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做,结果和结论会非常不同,这在算法研发领域很常见,相比于开发领域相对模式化的流程,算法研发更接近于工匠小作坊的运作模式。尤其在涉及到上线投入使用时,算法中的trick非常多,想当然的拿github上一个开源代码直接使用90%概率是不可行的。

 

3.个人

今年唯一坚持做到的一件事就是健身。希望春节期间能滑一次雪。新买的顶配台式机基本还没玩过,希望明年可以有时间玩玩。

 

4.投资

只说我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吧。首先,我的目标是财富的稳健积累,因此既没有太冒险,也没有太保守。采取的策略如下:

1).因为还贷能力强,采取房贷高杠杆

2).大部分资金分散在银行理财、头部p2p等方向,保证两个点:a.收益率在5%上下 b.随时都能在三个月以内筹集到20%以上的资金用于更好的投资

3).如果有较好的投机机会,不要犹豫,但目前越来越少,因此需要谨慎,尽量挑自己非常熟悉的领域

4).股票、基金等少量投资

通过以上的操作,算是攒够了在北京买二套的钱,虽然占用了大量业余时间,但结果还是很满意的

 

5.最后说下2020年计划

1).陪着儿子一起成长,周末带他逛公园,节假日安排1-2次中短途旅行

2).工作上要结果,提升学术影响力和公司内的影响力,抓大放小,培养基干需要的一些能力,做好准备

3).买房,总体上继续加杠杆,继续稳健投资

4).继续学习经济学方面理论,毛选、邓选争取看完,开始攻读政治经济学相关书籍

5).一两项爱好还是要保留的,比如:滑雪、玩游戏

 

posted @ 2019-12-25 11:38  handspeaker  阅读(62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