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homework/10842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这次的软件工程实践课进行总结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hrc990816/p/13192751.html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这次软件工程实践课程对我的项目开发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让我知道了一个项目的大概流程和具体工作,这一次完整的项目开发体验的我的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不足就是自己的规范编码能力,就是根据代码规范编码,这个能力还需要加强.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当时预期的目标是学习安卓.但是后面软件项目是web端,学习了vue,也算是学习了一个新知识,但是没有达到当初要学习安卓的预期.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冲刺作业.冲刺作业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开发一个项目的感觉,就是有特别多的编码困难交流困难改bug困难,后面都一个一个的解决了,最后做出了一个还算不错的成品,感觉挺有成就感的,所以印象很深.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称 花费时间/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6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60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6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19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9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9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9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90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90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一共完成了6000行代码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338个小时,平均每周花22.5h。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

    Github,Axure,postman,GithubDeskTop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vue,markdown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制作,github项目文档和代码管理

  • 工程能力的提升

    编码能力,测试能力,修改bug的能力,需求分析以及数据库设计能力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项目前后端的沟通合作能力,通过沟通交流来解决问题的能力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提前适应了未来可能会有的工作强度

二、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组员.我觉得自己在沟通交流方面做得不错.在编码效率方面需要提高.具体就是在编码时的前期工作要做好,这样可以大大提升编码效率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组长领导能力还是挺强的,一个作业下来任务分配的也比较合理,也会听取组员的意见,而且编码能力也挺强的,有不会的问题可以问他.组员可以改善的地方就是学长能干事就好了,好像大部分组的学长都不干事.具体的建议就是可以以后建议学长如果毕业设计忙可以负责文档之类的编写,但是如果自己本身不想通过这门课的话那也很难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团队的发展有: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我们团队现在处于规范阶段.

4.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担任了前端开发角色.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在alpha冲刺阶段因为一些配置问题拖了后腿,在beta冲刺的时候弥补回来了,所以总体上还是完成了任务,所以我觉得我适合这个角色.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用分阶段的生命周期计划严格管理

    根据软件工程实践作业的要求,通过分阶段的生命周期计划管理项目.

(2)坚持的进行阶段评审和产品审查

    其实这次软工实践课这方面分的很细,我们组也是完成了项目各个阶段的评审和产品审查.

(3)对文档编码程序数据进行科学化的管理

    通过github对文档编码程序数据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可以实时查询到项目的各个阶段的文档代码,可以随时对团队代码进行科学化的管理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项目的需求分析以及初期的软件设计和自己编码部分的代码规划真的很重要,这次编码在打的时候真的发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在需求分析,数据库设计阶段和代码设计上多花一些时间,在后期编码阶段可以节省非常多的时间.还有就是沟通也很重要,比如像前后端的沟通,前端要整理好需求一次性提出,组员之间积极的提出问题,交流问题,可以快速地发现彼此之间代码上的不足.

四、建议

1.对于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学习生活两不误,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学业和生活上平衡好,过出精彩的大学生活.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希望以后多学习知识,磨练自己,软件行业的知识更新换代的很快,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的上时代的步伐.近期的最重要事情就是考研,希望自己能自律,踏踏实实的学习,把握住这一次机会.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很ok.就是可以多请一些同学当助教,然后这样可以对每个组进行更细致的指导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建议就是不要放在大三下,这门课很好很锻炼人,但是大三下太多事情了,有的时候没办法对这门课达到很投入的状态.助教可以对每个组的项目进行更细致的指导,可以多安排点助教.

五、个人技术总结

Vue跨域解决方式

因为这次跨域问题比较让我头疼,所以就写一篇关于如何解决跨域问题的个人技术总结文章.

posted @ 2020-06-25 19:56  hrc123  阅读(22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