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316胡泊 实验5报告

20182316胡泊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5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823
姓名: 胡泊
学号:20182316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9年10月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1.Android Stuidio的安装测试:

  •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四章:
  • 参考http://www.cnblogs.com/rocedu/p/6371315.html#SECANDROID,安装 Android Stuidio
  • 完成Hello World, 要求修改res目录中的内容,Hello World后要显示自己的学号,自己学号前后一名同学的学号,提交代码运行截图和码云Git链接,截图没有学号要扣分
  • 学习Android Stuidio调试应用程序

2.Activity测试

  •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五章:
  •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 创建 ThirdActivity
  • 在ThirdActivity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修改代码让MainActivity启动ThirdActivity

3.UI测试

  •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六章:
  •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 修改代码让Toast消息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信息

4.布局测试:

  •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七章:
  •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 修改布局让P290页的界面与教材不同

5.事件处理测试:

  •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八章:
  •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 提交代码运行截图和码云Git链接,截图要有学号水印,否则会扣分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一、Android Stuidio的安装测试

  • 按照娄老师的博客,安装Android studio,因为我没有安卓手机,所以下载了一个安卓虚拟机,安卓虚拟机可以在Android studio的右上角的虚拟机界面中打开下载,这里根据本电脑的情况下载了Nexus5.
  • 完成Hello World, 修改res目录中的内容,Hello World后显示自己的学号,自己学号前后一名同学的学号.

二、Activity测试

  • 创建 ThirdActivity,在ThirdActivity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修改代码让MainActivity启动ThirdActivity
  • 点击第一个activity后,会跳入到第二个activity中,这段代码需要两个activity,一个是mainactivity,一个是th
    irdactivity类,它调用了startactivity的方法,可以从一个活动调用到另外一个活动。输出第二个活动的内容。

三、UI测试

  • 修改代码让Toast消息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信息
  • Toast只是一个小的对话框,用来一条消息用来作为给用户的反映,到了预定的时间,这个toast就会消失。
  • 而我目前仅仅掌握了如何改变输出内容与显示时长
Toast.makeText(getApplicationContext(),"20182321",Toast.LENGTH_SHORT).show();

四、布局测试

  • 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修改布局让P290页的界面与教材不同,这个我认为是很实用的方法,可能在之后的编程中有很大的作用
  • 方法
    image

五、事件处理测试

  • 参考《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EPUBIT,Java for Android 2nd)》第二十八章,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 当拖动里面的某一颜色块的时候,它会与拖动方向上的颜色块进行交互,每个颜色块都有一个监听器,当用户点击它的时候会触发ontouch方法好几次,ontouch方法在触碰还有拖动以及抬起手的时候都会被调用,而且程序只有一个activity,这是与第一个不同的地方。当用户完成所有的操作步骤之后,颜色就会进行交换,从而实现程序。

上传码云 (Android的码云连接暂时还没有搞好)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Android Studio里的布局是怎样的,各个文件夹下存放的是什么内容?

  • 问题1解决方案:

    • 大致可以认为,Android APP由两部分组成,布局、属性部分和逻辑代码部分。属性和布局负责Android APP的UI,即用户看到的部分,由XML语言编写,逻辑代码部分则由Java语言编写,负责APP的逻辑控制工作。

    • 新建一个Android项目,查看左侧的Android项目文件结构如图所示。

    • image

    • 最外层的根目录为app,app目录中有三个子文件夹:

      • manifests文件夹:Android系统配置文件夹,包含一个AndroidManifest.xml文件;
      • java文件夹:存放Java代码的文件夹,新建项目时默认生成了三个文件夹,com.first.project文件夹用来存放Java文件,这里包含一个名为MainActivity的Java文件,是新建项目时默认生成的。第二个和第三个文件为测试代码文件夹,不是十分常用。
      • res文件夹:存放Android项目的资源文件,包含四个文件夹:drawable(图片资源文件夹)、layout(布局资源文件夹)、mipmap(图片资源文件夹,存放项目图标)、values(存放数值资源文件)。

感悟

Android与java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它虽然是基于java,但差点以为是一种新的语言,对于Android还是一知半解,尤其是各种语句的用法,还需要多多学习,尽快掌握。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10-22 19:55  hp12138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