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316胡泊 实验4报告

20182316胡泊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4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823
姓名: 胡泊
学号:20182316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9年[9月27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一)Java Socket编程
1.学习蓝墨云上教材《Java和Android编程》“第16章 输入/输出 ”和“第22章 网络”,学习JavaSocket编程
2.结对编程。结对伙伴A编写客户端SocketClient.java,结对伙伴B编写服务器端。
3.截图加学号水印上传蓝墨云,代码push到码云,并撰写实验报告。

(二)Java和密码学
以结对的方式完成Java密码学相关内容的学习。提交学习成果码云链接和代表性成果截图,要有学号水印。

(三)编写有理数/复数计算器
结对编程,结对伙伴A编写有理数计算器。结对伙伴B编写复数计算器。截图加水印上传蓝墨云,代码push码云。

(四)远程有理数计算器
结对编程,结对伙伴A编程实现客户端,结果伙伴B实现服务器端。
客户端通过键盘输入一个有理数计算的公式(例如:1/4 + 1/6 = ),并把该公式以字符串的形式发送给伙伴B(服务器端),服务器端根据字符串计算出结果为5/12,并把结果返回给客户端A,A收到结果后输出结果。截图加水印上传蓝墨云,代码push码云。

(五)远程复数计算器
结对编程,结对伙伴B编程实现客户端,结果伙伴A实现服务器端。
注意实验四(4)和实验四(5),一个人不能仅实现客户端,必须实现一个客户端和服务器,否则两个实验均不得分!!!

(六)实验报告
在规定时间前发表博客,标题“学号 实验四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报告”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一、java socket

  • 编写服务器与客户端代码并分别测试

二、Java和密码学

  • Caesar密码程序编写并尝试加密、解密

    • 加密helloworld,秘钥为3

    • 解密,得到helloworld

  • DES算法

  • RSA算法

  • 使用密钥协定创建共享密钥

  • Java摘要算法- MD5

三、编写有理数/复数计算器

四、编写远程有理数计算器

五、编写远程复数计算器

上传码云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当运行sever时,能够建立,但出现了溢出的现象。

  • 问题1解决方案: 当在使用charAt()时,会有index无法判断是否溢出,因此再编写一个专门计算的类

  • 问题2:判断for循环结束条件时,条件打的是i<=ch.length,就出现了地址越界的错误。

  • 问题2解决方法:犯了一个错误,当小于等于取等时,由于下标index是从零开始的,因此第length-1位是字符数组的最后一位。改为 < 号。

  • 问题3:每次在调用complex中的方法时,还要打Complex.xxxx

  • 问题3解决方法:实例化后的对象比如

Complex c1 = new Complex(0, 4);

然后就可以通过实例化的对象c1,调用Complex类中的方法:

assertEquals(-1.0, c1.getreal(-1.0));

感悟

  • 这次实验,我们大多数都是自学以及和伙伴结对学习,这个过很程锻炼我的能力。
  • 在自学的过程中,按照博客一步步操作,到最终完成,虽然过程艰难,但让我有了很强的成就感,在帮助别人以及向别人请教的时候,都收获很大。
  • 感谢学长学姐的指导,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十分感谢。 (⊙ω⊙)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10-07 23:26  hp12138  阅读(1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