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All in one

需求

需求比较简单明确:

  • 开发环境
  • NAS环境
  • 软路由

同时希望以上所有环境可以快速更换,备份还原。

现有设备

配置 DELL成就 DELL灵越
CPU I7九代 I5五代
内存 8G 12G
SSD 256G 256G
大小 13 15.7

平时移动办公我比较喜欢DELL成就,轻薄一点。

所以另一台较为笨重的DELL灵越,我打算把它打造成All in one。

PVE

PVE是目前我选择的虚拟平台,之前用时间最长的方案是Windows Pro + Hyper-V,这样做的好处是,容易上手操作比较简单。

但是这样做有一个最大的痛点就是Win10本身的开销比较大。

后来折腾了一个星期的Hyper-V Server。起初想法是因为比较熟悉Hyper-V的各种操作,所以直接上Hyper-V Server就可以完美解决Win10的开销问题。

可是我错了。第一它不支持Web管理,第二要让一台win10连上Hyper-V Server需要做的诸多配置实在有点反人类。

所以最终我选择了PVE,不用不知道,真的是简单方便。但是目前我觉得唯一痛点就是似乎没有虚拟交换机这种功能,如果要实现类似功能还是需要自己修改一些配置文件的。

LEDE

LEDE 软路由现在玩起来已经比较顺手了 ,我还是喜欢以LEDE用单臂模式路由所有虚拟机,以及PVE宿主机。

由于宿主机是单网口,而要实现单臂软路由至少要两张虚拟网卡,当然也可以在OpenWRT中做vLan设置,我觉得后者对我来说有点花里胡哨,所以这里选择前者。

Ubuntu

这台虚拟机,主要用作开发、部署Docker等等。

Manjaro xfce

之前一不小心入了Arch邪教,从此走上不归路。

这台虚拟机打算把他打造成我的DIY NAS。

NAS 实现思路

  • PVE连接一块移动硬盘(GPT NTFS)并直通给Manjaro,并实现开机自动挂载。
  • 创建Samba,目录指向挂载的移动硬盘。
  • 搭建视频服务器选择Emby,不用Jellyfin因为他不能自动生成缩略图。
  • 搭建aria2离线下载。
  • 搭建NextCloud做私有云,方便管理不同文件。
posted @ 2020-08-29 16:26  HOYU_Z  阅读(4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