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陶闯 古永锵

    我打算离开pp那会,刚来不久的老板 vincent 一直强调“狼性”文化,这一点我印象非常的深。作为企业而言,确实对内团结、而对外凶猛的员工更能带来热情、创造力从而提高生产力,然后是更多的剩余价值。后来我离开了。

    从合并大会开始,victor 也很积极倡导“狼性”文化,还提到《狼图腾》这本书;几个外族人倒是给我推荐过这本书,但我想我是不大可能去读长篇小说的,我喜欢大大小小的电影。不过现在想想,所谓的狼文化,无非是把企业打造成森林,狼吃肉、羊吃草,灰太狼之流是要被淘汰的。

    我还记得我刚离开pp那会,还信誓旦旦的心里赌咒“我一定会回来的!”现在看来,回青青草原去是不可能了,能不能待在现在的欢乐土豆园,还是个问题。我倒不是怕红太狼的平底锅,我是觉得如果我一直重复着那一句“我一定会回来的”,那终生注定就是一个悲剧的角色,将来实在无法跟小灰灰交待。我总不能说:“想当年你老子还是很牛逼的,从青青草原一路狂奔,待过土豆园,虽然现在不怎么样,但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丢不起这狼!

    人都是有惰性的,都希望能够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上,然后欢快的采着路边的花花草草,根本不需要用脑子想什么今天去哪、明天去哪的问题,因为走到哪是哪!但现实是残酷的,你不用心去想你的路线问题,那么你就会在不停的迂回之中。因此我不是很看得懂那些动辄一两年就出局重新来过的同行。圈子其实不大,园子很有限,如果每过一段时间就回到起点再重新积累人脉、资历,人这一生实在耗不起。

    不同的掌门人既然都强调了他们近乎一致的兴趣取向,那么身为小弟的我们不如就从了他们,努力蜕变成狼算了,少讲一些假惺惺的话,少傻呵呵做一个老好人,该狠就得狠,想吃肉就吃肉,想把妹就把妹,如果这点胆量都没有,你离高喊“我一定会回来的”就不远了。

    狼是一种阴森的动物,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真正的狼是孤独的。伴君如伴狼,诸位混迹职场的同仁好自为之才是。

(古永锵 优酷能“种”好土豆吗? 中国经营者 20120909)

(林宝: 天涯歌女)

posted @ 2012-09-11 16:27  陛下  阅读(5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