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星空

(起)

    我爱那星空,因为我的渺小。在我童年的时候,每当夏夜来临,我会把竹床搬到院子里,毗邻那棵和我同岁的梧桐树,带上我的小广播,拉扯长长的拖线板,然后躺在阴凉惬意的竹床上,望着繁星点缀的蓝色夜空,听着远在地球那端的美国之音,做着我孩提时纯净的梦。

    可能我很幸运,那时我的母亲没有那么多钱给我买手提电脑,而她也不舍得我将宝贵而笨重的彩电搬到外面去,因此我的眼睛只能观察你:星空。那时的自己,有太多的苦涩,却因为你的陪伴,因为对梦想的憧憬,如今回想起来居然有一丝淡淡的甜蜜。我常想和星空比起来,我们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当前再大的苦难又能算得了什么?世界那么大,只要我足够的努力,我一定能带着母亲脱离苦海!

    那个小小的梦和坚持,随着岁月的增长而慢慢变成了现实,而星空,还是我童年时的那个模样。或许短短的二十年,相对于宇宙一百多亿年的年龄,实在是尘埃中的尘埃。这正是我所爱的星空的地方:无论世界怎么变,无论我怎么变,你像是永恒那样,永远陪伴着我,以一个不变的笑容;岁月沧桑只是你闲暇时的吹气如兰。

银河 

(承)

    我爱那星空,因为我感恩母亲赐予了我生命。如果苦难是那海洋,那么母爱就是这天空。我从一望无际的海上漂泊而来,推着我前进的、是那天边无尽的清风,就像母亲喋喋不休的呵护;指引我前进方向的、是那天边翻滚的白云,就像母亲充满期待的眼神;而让我拥有这水一般柔情的身体和思绪的、是那天空不时下起的小雨,仿佛母亲伤心或感动时流下的眼泪。母亲不哭。

    小的时候,我常遭母亲毒打,无论因为下雨我和她来不及收稻谷,还是因为灌溉她一个女人打不过别人家的男人,都会罪及于我。记得一年级我在作业本的封底写下了一行字:“在这个shijie上,我zuihen的人,是我的妈妈”。好在她不识字,否则我估计要被她打成残废、而不只是半死。我所说的苦难,大概就是我的童年生活在棍棒底下。

    但我的学习成绩不错,这大概是穷人家孩子唯一可以和其他人争的地方。从一年级开始,我每个学期都是三好学生,每年得两张奖状。即便我在家不讨母亲喜欢,没钱买新衣服,没钱买新文具,甚至没钱理发,但是我在学校却很得老师们的宠爱,而其他同学也很尊重我、甚至崇拜我。我仅有的自尊得益于应试教育,而我的叛逆,只是因为我的家庭。

    事情到了三年级有了转变,我突然发现母亲其实很不容易、也很爱我。当她得知我被年级选中成为数学竞赛的种子选手,需要每周去镇上参加辅导班,她十分奢侈的花了伍佰元钱给我买了一辆带有变速档的自行车,只是因为挑选的时候我说我喜欢;同时每周给我买一盒价值十元的“中华鳖精”,让我每天一瓶来补充营养。当时人的月收入也不过两三百元,而我的家里一年也存不了几百块钱。

    童年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语文老师让买《新华字典》,家里实在没钱,母亲拉着一担粮食和我,到陆郎镇上的供销社卖了三十元钱,这才给我买了字典,还有若干我喜欢的带有彩图的故事书。我想买的书,无论家里多困难,她总会尽力的满足我。我想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渐渐喜欢上了书,而不再恨我的妈妈。

    我不止一次的絮叨过,我人生最艰难的日子,是高中的那几年。并不是因为我自身的紧衣缩食,我早已经习惯了贫寒的日子;只不过那个苦命的女人为了供她儿子上高中,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来摘菜、洗菜、卖菜,而一年得到的千元左右的收入几乎全部被学费、生活费耗光,这实在是对人性极大的摧残,是对良知无情的踩踏!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每次返家,我和母亲都会重复这些陈年往事,然后不自禁的伤心落泪。这时候,母亲会说:“儿啊,不哭。”而我会说:“妈妈,不哭。”

 母子

(转)

    我爱那星空,浩瀚星海留给我无尽遐想。我没能做一个“数星星的孩子”,却也曾经问“为什么会斗转星移”?直到我适应了四季更替、看惯了世态炎凉,知道问了也是徒然,于是便静静的端坐在屏幕之前,看着宇宙大爆炸,看着红色的太阳从出生到死亡,仿佛我的胸怀也能盛下这沧桑巨变,眼前的一切不过是转瞬之间。

    应试教育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我常心怀感激。但我知道我不过是那幸运的一颗不知名的卫星,没有被围绕的行星所撕碎,更多我的同胞还挣扎在这无边无际黑漆漆的空间。我也有过纯净的梦想,就在我少不经事躺在凉床上仰望星空的时候。当梦想渐渐浮出现实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其真实而狰狞的面孔。就好像黑洞,吞嗤着我们可怜的认知,所有时间、空间、真理都已经崩塌,但我们却无能为力。

    中学的时候,看到乞讨的人,我还能泛起恻隐之心,甚至还想帮他一点;而如今这或许成了一个职业,与教科书上的描述大相径庭。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所有人都在乞讨,就仿佛所有行星、恒星都不过是尘埃,我只看到身边的流星转瞬即逝,却不知道在整个宇宙的历史长河中,所谓高尚、堕落都只是一个代名词,象征着光亮与黑暗,象征着出生与死亡,而这构成了我们的生命之旅。恒星如此,然后造出了众多的元素,这才有了我们的血肉之躯。国家如此,然后成就了不同的文化,这才有了世界文明的进步。人生如此,然后有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这才有了信仰的传承。

    当我们无力改变这世界,那么就要努力适应。看惯了花开花谢,那么不妨摘下一朵、让余香长留指间。听惯了风声鹤唳,那么不妨当成激昂的乐曲,且和且行。每当我和身边的人聊天的时候,我总会告诉他们,一切没有什么大不了,不用太过于放在心上。和女友分手了,那么就再找,你总能遇到一个愿意绕着你转、同时不计较你绕着太阳公转的月亮,只要你也不计较她有阴晴阳缺。宇宙中没有完美和永恒,除了黑洞,而那也是因为我们对她一无所知;因为神秘,所以美好,得到的总有瑕疵。

    这些年我已经不听美国之音了,虽然有了网络获取那些信息更加的方便。我努力的发现我周围的美,我给自己买喜欢的饰物,我邀请心爱的人一起吃饭聊天,我开始享受我的生活,以一种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当然,我也极少读主旋律的书或看主旋律的电影了,因为一切的真理定律在人心这个黑洞面前,都只是笑谈。我只是静静的坐着,跟随我内心的欲望,给自己找一片洁净而纯粹的星空,然后假以自己的想象:那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啊!不用去实现,只需偶尔的想起,泡一杯淡味的咖啡,添加小半袋忧伤,再加两小袋记忆,轻轻的闻,慢慢的品尝。

235450gpshmi7h88pugp7q

(合)

    每当我遥望星空,如果我留意到那银河,就好像留意到明天是七夕情人节,我就会想到牛郎和织女的故事,然后联想到我爱的人。她们或是不在我身边,但却都在我心上,我用沉甸甸的记忆将她们包裹,掩盖没能陪伴她每一天的缺憾。只怪时代不同了,我们很难买得起大的房子,也很难应对长期厮守带来的矛盾和厌恶,当我们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还落后的时候,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上苍,祈祷我们爱的人每一天开开心心,身体健健康康,出入平安,没有烦恼,有人关心、有人照顾。

    希望你幸福!

20125321210421

(完。背景乐:绿野仙踪 箫曲 - 陈悦

posted @ 2012-08-22 20:53  陛下  阅读(4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