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自己的世界

    世界很大,社会很乱,有诱惑、有欺压,很多人在长大的过程中难免迷茫。我有幸见过那么多真性情的汉子以及女子,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渐渐认清了眼前世界,认清了复杂的人际交往。亲情、友情、爱情、同事情,会温馨、会纠缠,但只要有一颗强大的心,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我几乎不给父亲主动打电话,他有事或者想的时候会打电话给我,或者托我妈妈在电话里带口信;这样的日子过去了应该十多年了,尤其我毕业工作后显得特别明显:工作后我在家庭地位上越来越显得强势,他再也不能像往日那样凌驾于我和母亲之上。但即便养成了这样报复性的习惯,每次和他通话我还是尽量的客气,偶尔甚至寒暄几句;或许这只是我十多年来的习惯而已,我习惯了对他总是一副有一点冷的面孔,习惯了不去关心他的事,习惯了让他知道我和他井水不犯河水。可是打断骨头连着筋,何况是父子,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早已经不再逃避、不再对抗,念在母亲的恩情上,念在在老家他和她还要相互依靠,我也尽量的制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气氛。将来,这样的相处方式还会继续。

    古话说,救急不救穷,相信不止我一个人偶尔会接到同学或朋友的电话,提买房借钱的事。我以前的同事就跟我讲过他借出的债没法收回的事,还有以前的同学也跟我提了类似经历。理财专家刘彦斌说过,如果借钱给朋友,要么钱没了,要么朋友没了,我觉得非常有道理。感情,如果真的只是感情,那么就不应该掺杂经济往来,一旦有了利益在中间,就会产生矛盾,就会让不纯的感情最终破产。但是中国人好面子,总觉得那么做显得很“小气”,很“不仗义”。我不以为然,我亲口拒绝过别人一两次,同时我断不会因为买房买车的事情向别人开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曾很花力气的追过一个女孩子,每次约她怕她拒绝,便叫上她身边的所有朋友同事,以聚会的名义的见她一次又一次;我确实付出了很多,但主要是我的感情,我从一开始就向大家摆明,我很喜欢她,我在追求她。但奇怪的是,无论我的朋友们、同时也是她的朋友们怎么撮合,她就是不喜欢我,甚至为了躲开我,她选择去了外地。当我付出后,虽然结果还是糟糕的,但我没有一点点悔意与遗憾,我总告慰自己,你已经努力过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于是我还在等待,如果让我不经意遇到心仪的她,我还会一如既往的付出。我所生活的地方,是我自己的世界,没有什么我要害怕而不能去争取的!

    这些天同事小慧一直抱怨她的上司在给她脸色看。刚毕业那会,从几百号应届生中上司选择了她,她当时是多么的开心与感激;如今经济形势急转直下,竞争压力急剧加大,以至于同室操戈。这其实不是谁对谁错,只不过身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事情很多。我不是她,我没法代替她去换一份新的工作,避开这些江湖纷争,而她也不是我,她做着非技术性的工作,做事看别人脸色那是家常便饭。如果你注定要在别人的屋檐下栖身,那么就只能学会弯下你的身子;因为这是工作,为了生计,我们别无选择。

    大多数世界上的事,不好说绝对的错和对,只不过我们活在自己的世界、只需做到问心无愧。我恨过的人,如果形势需要,我会一笑泯恩仇、冰释前嫌;我爱过的人,如果形势所迫,我也可以恩断义绝、各扫门前雪。每个世界都有自己的游戏法则,严格的遵守内心世界里那份操守,无所谓道德、脸面,人活着开心洒脱就好。

    还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她穿着金色的连衣裙出现在中心校的主楼前,转眼过去了将近二十年,没有往来信件、没有网络交通,世事变迁、物是人非,只是内心里她的样子依然甜美。后来我知道她叫柴静,后来我知道她还单身,后来我再没有和别人约会……

    如果可以,就让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

(情凭谁来定错对 - 谭咏麟)

posted @ 2012-06-11 14:11  陛下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