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恋爱

(方力申,邓丽欣 - 好好恋爱)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非常的偶然,或许是系统推荐的结果,或许是一种缘,遇到你就觉得你是那么的美,然后若即若离的欣赏你、解读你,最后毫无防备的爱上你。

    每个人心中都有过爱情,总是想象着公主和王子最终能够走到一起。可惜现实中,太多的我们不是王子,也不是公主,只是普普通通的某个不为人知、不为人关注的小人物,于是寻觅爱情的时候,一而再、再而三的降低标准甚至价格,最后草草的找个人娶了、嫁了。

    这首歌中仿佛讲了一段青梅竹马的感情,只是彼此一直未能表白心意,在互相的欲言又止、揣测不安中,竟然末了说出了“再见,祝福你”。很多人为草率的结合埋下悲剧的种子,也有这样一些人、为曾经的犹豫付出一生的牵挂甚至悔恨。

    无论草率的结合还是长期的心扉紧锁,都是因为在爱情的长跑中有着过高的要求,在日积月累的岁月摧残下,终于知道了人一生只是需要和一个普通人生活在一起,而心中那个踩着七彩云朵、手持金箍棒的大英雄大概是不存在的。当信念被时间击垮之后,于是将爱情视作糟粕,找一个不知道是不是他的他,牵起了手,交换了誓言。

    我见过用一元纸币编成戒指然后求婚成功的浪漫故事,也见过经历风风雨雨马拉松式恋爱而又走在一起的贫贱夫妻。浪漫故事只不过走过一个春天便迎来了冬天,双方一改昨日的相亲相爱,变得鄙夷仇视;而茶米油盐的结合,却最终携手庆祝着《金婚》。

    很多人以为爱情的归宿是婚姻,但很多过来人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爱情只是一杯苦茶,入口时或许有些生涩,面临着各种各样道德和现实的约束;而滑过了喉咙,却带来浓烈的香甜,相爱给予双方的化学反应,有着强烈的温馨感、安全感以及舒适感。但是苦茶是不能过夜的,它的寿命只有在泡好而且留有余温的那一刹那,人走茶凉之后,剩下的还只是一个孤单的身影、一个无助的眼神、一份惶恐的期待、外带一段过期的承诺。

    我已经不再相信所谓天长地久的爱情了。这杯茶,不是让人清醒,相反,会让人糊涂;聪明的人应当学会斟茶,小杯酌饮,时常加热。但即便如此,上等的好差泡好之后也熬不过几个时辰,待到茶点时间结束之后,还是需要上些主食解饥:亲情。

    人可以不喝茶,却不可以不吃饭,这是为什么茶道总是小资摆弄风骚的艺术、而非平常百姓的日常课程。两个人相处,如果不能将茶碗修行为饭碗,那么这段感情,无论曾经怎样的激情四射、怎样的感天动地,其结果必定是站在泰山上、摔进太平洋,开始怎样爱得深,结局也将怎样恨得切:

    “为什么今年又去你家过年,而不是我家?!”

    “那一拍两散吧!”

    “好!我过不好,你也休想!!”

    接着你发现有离家出走然后差点被人奸杀的,有跳桥轻生引发两家亲人血战的,有陪了几千万连带公司亏损几个亿的,有……小三转正一起比翼双飞的。

    与其说是我们的道德在滑坡,不如说是我们的智商在降低,但凡两个人没有培养出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情来,劳燕双飞也只是迟早的事情,这世界的诱惑太多,有人为了富贵或是地位,认贼作父都不以为耻,何况只是形同陌路人的所谓夫妻情分?

    那么爱情终究是要散了的,只有亲情才能愈久愈浓。累的时候去街上的茶社喝上一杯茶,但是记得回家吃上妈妈做的饭,还有另外一个女人,为你铺好了床。

    好好恋爱,是面对爱情时带着几分大胆,不要让美好的时光错过了快乐;好好恋爱,是面对爱情时带着几分智慧,不要指望爱情能经受残酷现实的风吹雨打。

    找一个他(她),恋爱吧。

    守一个他(她),直到永远!

posted @ 2012-01-31 20:00  陛下  阅读(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