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我虽年岁已大,建功心切,却也不想做个背信弃义之人!想当初寄人篱下、如忍胯下之辱,现如今何以得君错爱,愿景似是而非,陷我于正邪一念之间?泪有千行难自持,谁问丹心照汗青?

    是啊,我止不住地啜泣了,不知是有感天恩浩荡,还是有感我本飘零人。犹如《我的那些心事》,我压抑了太久我的郁郁不得志,我压抑了太久对自己的希望、失望,一旦曙光乍现,仿佛黛玉见了飞花,忍不住那一份悲情,禁不住那一份感伤,唯有凄凄然泪如雨下。

    我非才子行事乖张,我乃庶民也求闻达。我安分守己地做完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得到的是一言难尽往事不堪。若非贵人搭救,尚不知天涯苦行、浮萍何往。是也悲哉,是也幸哉,朗朗乾坤,不负有心人!

    只是心怀燕雀之志,却行苟且之事,我怎能不心急如焚?当真“宁我负天下人,不令天下人负我?”家母庭训震耳发聩,怎敢自轻自贱、贪图富贵?!我本无才,如若无德,何以立人?我本薄命,如若造次,何以立足?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衣冠华盖,如影无形。我苦苦追随了这些年,忍受那寂寞春闺的一针一线,却织不成一件可以触摸的梦境,像是那散家野犬,游弋街头、流离失所。如今,我终于可以乞得三五斗米,养家糊口、聊以度日,怎能心生他意、嫌贫爱富?

    樽前君莫言,但饮笑春风。抬举枉不识,卑微奈何天?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岁月最无情,沉吟已至今!

posted @ 2011-07-08 18:26  陛下  阅读(22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