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对比中国第一阵营视频网站:土豆VS优酷

原文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it/2011-06/22/c_121570531.htm

2011年06月22日 16:15:58 来源: i美股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从各项运营数据来看,优酷土豆基本处于国内视频行业第一阵营,两家公司在业务模式、发展历程等方面也有不少相似之处。优酷去年年底IPO上市后估值飙升,近期又计划再融资,抬高门槛。土豆先于优酷递交上市申请,却不幸与“中国首家赴美IPO的视频网站”之称失之交臂,至今仍在上市准备过程当中。接下来将就两家公司运营数据、财务状况、及战略方向等方面加以比较。

1. 土豆优酷运营数据比较

土豆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土豆注册用户数为8360万。根据两者去年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截至2010年9月30日,土豆注册用户数为7170万人,优酷为7653万人。

2011年第一季度土豆日均上传视频数量为4.4万。截至2010年9月30日,土豆日均上传数量为4.2万,优酷为6万。

土豆招股书中引用艾瑞数据显示,2011年4月土豆月度独立访问用户数为1.85亿;优酷在2011年Q1财报中,引用艾瑞数据称, 2011年3月优酷月度独立访问用户(家庭与办公用户)达2.81亿。

根据谷歌统计数据,2011年4月土豆UV(unique visitors) 1.2亿,优酷1.6亿;PV(Page Views)土豆27亿,优酷36亿。

浏览时长方面,根据艾瑞最新数据披露,第一季度国内在线视频Web服务月均有效浏览时长份额,优酷居首为31%,土豆第二为16%。

移动客户端方面,土豆目前已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电信运营商合作,提供视频点播服务,2011年第一季度,土豆手机端用户数为730万,视频浏览次数为1220万次。优酷在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指出,5月已有50%以上的3G移动终端内置了优酷的客户端,“爱酷”的日均装机量已经达到50万。

影视资源数量方面,优酷电视剧、电影、及综艺节目数量均高于土豆。如下图:

2. 土豆优酷财务状况比较

1) 土豆网净营收低于优酷,但增速较为稳定

目前两家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都是广告,如上如所示,从2008年开始,土豆净营收开始被优酷赶超,2010年全年,土豆净营收2.86亿元人民币,优酷则为3.87亿元人民币。2011年第一季度土豆净营收7937万元人民币,优酷为1.28亿元人民币。

但就净营收同比变化幅度来看,土豆净营收增速较为稳定,优酷2007年到2008年净营收出现较大增幅,之后增速逐渐下滑。2010年土豆网净营收同比增221%,超过优酷的151%。

2) 土豆网运营费用占营收比重高于优酷

如上图所示,2008年起,土豆成本绝对值始终低于优酷,2010年全年,土豆总成本2.26亿元人民币,优酷为3.5亿元人民币。2011年Q1土豆成本为8100万元人民币,优酷为1.14亿元人民币。两家公司成本占营收比重变化趋势基本相当。

带宽和内容采购是两家公司成本的主要构成,2010年土豆带宽成本是1.036亿元人民币,2010年内容成本为3490万元人民币。同期,优酷带宽成本是1.91亿元人民币,内容成本是8270万元人民币。

如上图,2008年开始,土豆网运营费用和费用占营收比都终高于优酷。2010年,土豆运营费用为2.48亿元人民币,占营收86.7%;优酷运营费用为1.9亿元人民币,占营收49.2%。2011年Q1土豆运营费用为1.6亿元人民币,优酷为5984万元人民币。土豆运营费用高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土豆2010年Q4和2011年Q1计入大量股权奖励开支。

土豆近三年股权奖励支出均大幅高于优酷。如下表,2010年土豆网股权奖励开支总计1.04亿元人民币,同期优酷仅为1199万元人民币。2011年Q1土豆股权奖励支出总计1.06亿元人民币,同期优酷仅为537万元人民币。

3)土豆优酷亏损状况逐渐转好

如上表所示,2008至2010年土豆优酷亏损状况逐渐转好,并且两家公司毛利在2010年扭亏。2010年土豆毛利率高于优酷,运营利润率低于优酷。但2011年第一季度,土豆毛利润再度转为负值,运营利亏损也有所扩大。

如上如所示, 2010年两家公司,特别是土豆净亏损突增。而排除股权奖励支出、可转债的转股费用、认股权证公允价值变化的影响,调整后2010年土豆网净亏损为1.07亿元人民币,好于优酷的净亏损1.48亿元人民币。但2011年Q1土豆调整后净亏损为5898万元人民币,亏损大于优酷。

4)土豆现金趋紧 相比优酷处于不利位置

截至2011年3月31日,土豆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089亿元人民币(3191万美元);优酷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6.6亿元人民币(2.53亿美元)。

土豆自2005年成立以来融资5轮,总融资规模达1.35亿美元;优酷自成立至IPO前,总计融资6轮,总融资金额为1.6亿美元和1000万美元技术设备贷款。

2010年12月8日优酷登陆纽交所,IPO发行价12.8美元,发行1584.77万份ADS,融资2.03亿美元。2011年5月,优酷宣布计划以每ADS 48.18美元的定价,增发12,310,000股ADS,扣除献售股东的售股,优酷从本次增发中获益约4亿美元。

在现金对比上,优酷借IPO和二次增发这两次融资机会,账面上多出6亿多美元,而土豆则由于IPO暂时搁置,现金储备被优酷借机拉开距离,在视频行业这个烧钱的行业,土豆趋紧,相比优酷处于不利位置。

3. 土豆优酷发展战略逐显差异

虽然两家公司在业务和经营层面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事实上,两家公司未来差异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土豆网在保持原有业务基础上,将更加注重UGC;而优酷则希望在所有视频服务产品上做全方位的探索。

土豆网成立至今,并没有打出“中国第一”、“最大”之类的标语,而始终坚持“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之初衷,鼓励大家通过土豆这个平台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丰富多元的UGC内容,越来越成为土豆区别于其他视频网站的特性。而且,相比影视剧内容,土豆认为UGC模式具有更强的用户粘性,因此更加注重将土豆打造为原创视频爱好者的一个重要平台。为了完善UGC平台,土豆采取多种手段鼓励用户原创热情,并从技术上提高上传质量。

跟土豆网类似,优酷的发展过程同样经历了YouTube的追随者,UGC+Hulu模式。上市前夕,古永锵重新将优酷定位为“一家互联网电视公司,它将Hulu与Netflix两大模式进行结合,并做到Youtube的规模”。上市后,拥有了充足的资金和影响力,优酷则希望在视频服务各个方面进行拓展,因而将发展模式定义为 “只要是视频,优酷什么都做”。(i美股 李妍)

posted @ 2011-06-22 18:02  陛下  阅读(12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