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弃(我看《功夫熊猫2》)

    为了熊猫,我牺牲了很多,主要是对自己肉身的摧残。我的眼睛这两天一度严重干涩并伴有血丝,但想到一睹顶级制作中我大中华文化的风采,这些病痛都变得无关紧要。大概因为我有一种变态的民族自尊心,以至于虽然这顶级制作的技术全来自于海外,无论剧本、拍摄、配音等等,只是因为故事里使用中国的文化元素描述中国的童话故事,我却也有一种变态的满足感:看,我泱泱中华五千年的辉煌历史,无论现在我们怎么落后挨打,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是这样的灿烂,使得全世界都为之疯狂……

    之所以我如此的变态,是因为我的民族自豪感曾经严重的受挫,我曾经怀疑我们中华民族是不是被世界主流文明“遗弃”了:一个没人疼、没人爱的民族,永远都是家狗疯咬自己的主人,历史上如此,现在如此,如此反复。但随着我自己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在改善了自己的物质条件后,我开始从自轻自贱变得懂得自尊自爱了,我开始努力的发觉自己的优点,以及老祖宗文化遗产里的优点。去年底换了工作后,这种自尊自爱甚至演变成自大,开始疯狂的为老祖宗的文化寻找骄傲的资本。

    熊猫2并没有让我失望,里面依旧将中国文化元素发挥到极致,道家老子的理论依稀能看到、听到,而过程中的嬉笑怒骂,使得一部看似老套的、古板的中国童话变成老少咸宜的精神大餐。最让我惊喜的,是里面一段熊猫身世的故事居然让很多人潸然泪下。无论孔雀沈大人,还是熊猫自己,都很在意自己的父母是不是“遗弃”了自己,而当他们感觉自己被遗弃了之后,似乎生活失去了意义,人也变得失常,要么有了熊熊报复的野心,要么丧失了基本的斗志。

    我早些年那样的自轻自贱,那样的愤世嫉俗,大概也是因为感觉自己被国家、社会“遗弃”。当感觉整个国家、社会不关心、爱护你的时候,你会有一种莫名的悲愤感,由此产生愤怒、仇恨,大概也在情理之中了。因此现在我很理解那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兄弟姐妹,如果连基本的衣食住行都无法保障,还谈什么法律道德?还谈什么狗屁理想?还谈什么主义正义?所以沈大人它宁愿毁掉父母辛苦创下的孔雀城、宁愿牺牲自己的饿狼军团,也不愿意看到一个敌人逍遥,因为被“遗弃”而生成的仇恨,实在很可怕,冷酷到没有一丝血性!

    我一直都觉得马云这样的商业弄潮儿很伟大,因为他的事业解决了多少就业问题。失业就是社会被“遗弃”成员主要特征,因为就业,我们的同胞才“有可能”过上看似平稳安定的生活,我们的同胞才有资格谈理想说主义。我也是因为参加了工作,才逐渐的放平自己的心态,虚心地回望我们的历史,然后意识到这改革开放的来之不易。因为有了更好的工作,我才渐渐地爱上自己的生活,并且爱上自己的国家,并且努力的去发现他的美。当熊猫发现他的父母没有“遗弃”他,他才懂得了那句“Inner Peace”,才能将沈大人仇恨的炮弹耍成了太极……

    “遗弃”表示没有了“爱”,甚至还带着几分的“恨”。因此,人在世上最终的诉求还不过是“爱”,我们生怕失去别人的爱,尤其那些我们爱的人。我们深爱自己的父母,因为每个孩子都渴望有疼爱自己的父母,但是如果父母不负责任渎职,那么孩子幼小心灵上受的伤害将伴随他一生。这是为什么当阿宝回忆起他的父亲掩护他们母子与敌人浴血奋战时,当阿宝回忆起他的母亲为了保护他而将他藏起来自己去引开敌人时,我那干涩的双眼,瞬间热泪奔腾。我为阿宝有这样敢担当的父亲而感动不已,同时我又想起了我那和阿宝母亲一样善良的妈妈。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很多人看到男人热衷名利场的一面,却不知道多少男人内心是那样的脆弱,最终渴望的不过一个纤柔的肩膀,躺在自己的怀里。也因此老祖宗的历史里多少英雄难过美人关,这英雄冢迄今不衰,多少青年才俊一一拜倒在石榴裙下。

    当虎妞给了阿宝一个虎抱,似乎熊猫3里面已经有了可以继续浓墨重彩描写的章节了。只是我们始终不要忘记,阿宝之所以成为正义的代表,而不是沈大人那样一个仇恨的化身,是因为他的养父,那只伟大的只会cooking的鸭子。他的父爱让阿宝最终发现他是一只鸭子的儿子,永远都是,同时他是正义的守护神,永远都是;因为,阿宝始终没有被国家、社会“遗弃”,他有爱自己的鸭子老爸,有爱自己的老鼠师父,有爱自己的虎妞等等伙伴,还有那么多的粉丝……

    当你找到那个你不愿意被“遗弃”的人,那么一定不要“遗弃”他(她),记得享受那么一段美好的童话时光,此时无所谓主义,无所谓道德,只有你,只有他(她),只有爱!

posted @ 2011-05-29 12:55  陛下  阅读(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