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与激励

    我们很容易陷入某个怪圈而难以自拔,当意识到这种沉沦影响了生活的质量时,就需要尝试着去“戒”。

    人生的第一次“戒”应该是断奶。不断奶的孩子始终是长不大的,甚至被别人耻笑,因此妈妈们才会狠心的将孩子冷落在一边任其哭泣。这个阶段最痛苦的是孩子,每天抓心挠肺,甚至要跟老娘拼命。还记得妈妈给我讲过的我小时候断奶的故事,先是辣椒水,不知道哪学来的歪门邪道。以前喝奶感觉很舒适,现在感觉妈咪好像是从四川泡出来的辣妹子。一次、两次,好嘛,本来还吵着喝奶,以后看到老妈赶紧用手指塞住嘴巴!

    当然,辣椒水这一招不常用,我估计主要还是当母亲的自己也受不了那个火烧火燎的罪。常用的是将孩子往娘家一扔,让他连续几个星期看不到妈,也无论他怎么哭怎么闹——这叫断奶,我相信大多数人断奶是这么过来的。

    稍微长大点,很多孩子就面临着外出求学,这样就迎来了人生的第二次“戒”,克服离家后的那种思乡之苦。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大多数同学是每周回家一趟,而我为了省下那来回十元的车费,一般一个月回去一次,后来读到大学,干脆每年春节才回家一次!这不是正常人能够做到的,现在工作了,我每年大致回家两趟,只在春节以及国庆长假的时候。几周前和同城的好友吃饭,他说他每隔一两月就要回老家一趟,让我好生的诧异了一番。但是转念一想,其实不是他有问题,问题是我自己。我不但戒掉了那些思乡情绪,大概还戒掉了不少人性。

    每周六我都会定时给母亲打一个电话,对于家我是有牵挂的。偶尔家里遇到什么伤感的事情,我的心里更是七上八下。只是年轻的时候我们不得已在外漂泊,想在外地城市安家也越来越难,这个时候只有不想家,才能安心的工作、才能养家糊口。

    最常见的是“戒烟”,甚至“戒毒”等等。记得小时候爸爸尝试着戒烟,买了不少糖果试图让嘴巴不得闲,但结果以失败而告终。一来他的意志力不行,二来,这种化学品带来的“瘾”实在太厉害,一般人很难抗拒得了。之所以戒烟,是因为吸烟有害健康。生活中还有一些看似无害的事物,也需要我们“戒”。

    记得刚毕业实习那会,我每个月拿着三千不到的收入,但却是我人生中最志得意满的一段美好时光。每天在宾馆中向城市放眼望去,仿佛自己已经融入到繁华的都市中,那种惬意实在是难以用词汇形容。然而今天,当我的收入不断提高之后,当我的住宿条件不断改善之后,当我即将有房、有车甚至有了女人,却总是感觉人生了然无趣,朝九晚五毫无生机!我需要“戒贪”!

    当年我只是希望城市能够接纳我,我不希望自己回那个落后贫困的家庭,因此我的上一家公司给了我那样的生活环境,我感觉自己仿佛是在天堂;如今,我总想着我能够指点江山、挥金如土,我对着当前四平八稳的工作越发显得浮躁,因此我的这一家公司给了我这样的薪资以及待遇,我还是感觉自己仿佛是在煎熬。

    可我又觉得,我对金钱、房子、车子并不看重,我对现在的居住环境满意,对现在的工作满意,对现在的同事满意……我不知道我到底有什么需要抱怨的地方。我可以在公司里面发挥我的所长、长篇阔论,可以在生活中稍加奢侈点,买衣服、吃喝从来不省。那怎么会感觉人生变得枯燥了呢?

    大概我需要的不是“戒”,而是“激励”。

    人们之所以断奶,是因为人间还有更多的美食需要我们去品尝;之所背井离乡,是因为外面的花花世界更值得我们留恋。很难成功地戒烟,是因为抽烟会使得人的精神松弛,安抚着我们在残酷的现实社会继续打拼。如果没有更好的“激励”手段,那么“戒”真的会好难。

    我时常觉得我是一个绝对理智的人,我一直秉持着对事不对人的态度去做事做人。但是“人”毕竟也是动物,是血肉之躯,我再怎么诱导,我还是无法掌控上帝给我设定的这段时常崩溃的程序代码。我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使得我写的程序松耦合、高可控,但是仅仅是肾上腺素的多与少,上帝足以让我彻底疯狂!

    我真的是极其感性的动物,尤其在一般性的事情上。比如吃什么、做什么,以及写什么、玩什么,情绪完全主导了我的一切。还记得去年下半年、在我工作最低潮的时刻,因为幸运女神的眷顾,我居然能够目空一切压力、最终得到今天这样不错的新的工作机会。而今天在我工作难得的再次进入风生水起的时刻,因为幸运女神的遗弃,我居然变得异常焦躁,甚至于迷失心智。这不是正常人身上应该发生的事情。

    如果我生在富人家庭,我肯定是个瘾君子,因为我是这么的依赖这些化学物质。理智告诉我,我不该去抽烟,但我又真的无法戒掉这些化学物质。

    春天来了,春天走了,情绪或好或坏。以为自己是个衣食无忧便能驰骋天下的好男儿,却不想站在浩瀚的都市面前,心中盈满无法名状的失落感。去吃一点好吃的吧,去逛逛名胜古迹,去买一点好衣裳,去做一些做作的演讲,如果有什么能够让我的内心泛起涟漪,我一定不会放过。

    如果戒不掉你,上帝怎么让我放过我自己?

    几个月前我“激励”她说,如果你考上公务员,我就负责所有家务,为你做牛做马、在所不惜,她非常高兴,看书的劲头大涨,但是没坚持几天她又开始了上网蹉跎日子的生活。后来我“威胁”她说,如果你考不上公务员,咱们就离婚!从那以后她才正正经经的看起书来。激励措施的最终效果,关键要看用在什么人身上,有些人就是喜欢“辣椒水”,大概她小的时候断奶也是这样的。

posted @ 2011-05-06 17:51  陛下  阅读(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