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权利

雨天 - 孙燕姿

    我思考了很久,超过一周的时间我在自己的纠结情绪中挣扎着,我在想为何现在仿佛我又被抛弃了,被某个人,被某个群体,或者被某段感情。

    我抓住身边的每一根救命稻草,或是通过歇斯底里地书写牢骚,或是通过张狂地工作表现,试图找到某种变态的快感刺激我那麻木的神经。到了今天,似乎一切即将归于平静了,因为今天我收到一封关于“妻子权利”的邮件,我好像看到解救我生活的希望。有了希望,我的神经不再麻木了,有了好多人情冷暖的知觉。

    爱人准备正式地坐下来和我谈她的权利问题了,这说明我的单身问题即将结束。上午我兴致盎然,居然还联系了前妻,问问当初和我在一起时她的权利问题,虽然结果还是一如既往的单调乏味,可是我能感觉得出,我有那么一点点的兴奋。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我身上所有的悲剧莫过于我缺少权利,以及权利背后带给我的地位、实惠。

    如果我不是一个单身,如果我有一个完整的家,我不会再在意任何一个人将我抛弃,而别人会看我的眼色、十分在意我会不会将他抛弃。这就是妻子权利,虽然只是一个比较虚幻的未来期望,却让太多凡人艳羡。别人不看重我是谁,看重的是我有哪些。当我有很多别人追求的东西,别人自然会跟随着我。

    我现在的心情不再那么的纠结了,平静了太多;但也不是特别兴奋,因为我爱的人还没有挽回。我只是在等,静静地等,等着爱人对我宣称她的权利,等着前妻告知我她的权利,然后我可以向外张扬我的婚姻生活了。我要张扬我的婚姻生活,因为这迟来的婚姻,让我付出了太多太多:我那多少无眠的日日夜夜,我那愁容不展的春夏秋冬。

    我对权利本身并不是很懂,我只是很在乎那背后的地位和实惠,我太在意这样一个“大丈夫”的角色,总在别人的眼里灰溜溜的沉默着,我压抑了好久、好久。我思考了一周,不,是思考了十年,我才知道,原来地位对我是这么的重要。再善良的人,最终也会变得不再那么善良,会计较你的身高、你的身份,最后投入他人的怀抱。

    我并不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因此过去我很沉默,如今我却如此张狂。谁能体谅我过去失去的做人的尊严,谁能了解我在冷漠的底层世界里痛苦了多么得久。但是我永远忘不了,忘不了母亲看见我痛哭流涕的模样,忘不了她毅然决然离我而去的背影,忘不了犹如陌生人的生死之交。我怎能漠视那些我爱的人逐个消失不见?

    我挣扎,我寻找一个理由,哪怕一个借口,为什么我爱的人我一个也守不住?是因为权利,是因为没有一个她向我主张她的权利。如果我结束了我的单身生活,如果我有了“大丈夫”的社会地位,如果……如果一切成为现实,我爱的人还会回来吗?

    我不介意我变得庸俗,我介意你们不在我身边。

posted @ 2011-04-27 21:48  陛下  阅读(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