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妹妹的信

亲爱的妹妹:

    最近过的还好吗?

    转眼过去了十年,十年来我无时无刻不把你牵挂。上次回家看望爸妈,还聊到了一些你的近况,大家都为你找到了好婆家感到高兴。哥哥本来还想为你买些像样的嫁妆,但你生性独立好强,为了不勉强你,哥哥只是留了点喜钱,希望你能接受这一点点心意,而不要为难父母,更不要难为我。

    十年前,你我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可因为家里条件有限,最后抽签决定,你被迫放弃了大学梦想。我欠你的好多。还记得那天你跑得很远,在澎湖湾哭了很久很久。从那以后你就不再理睬哥哥。我当年和你一样渴望走出农村,和你一样渴望读书改变命运。到现在我才明白原来你和爸妈对我是多么的重要,我有些后悔当初没有为你做出牺牲。只是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所以我从没有在你面前表现出我的悔意,甚至不敢提起,我不想让你再次难过。

    这次回家短暂的停留,爸爸还在睡觉,没能说上话。乡里照顾咱家的老村长,让他假期里去乡里守夜,是我让妈妈不要叫醒他。虽然我每次回家都会和他发生争吵,但其实我很佩服这顽固的老头。记得小时候每次我和你发生打闹,无论对错,他总是会把我教训一顿,但遇到大事,他并不偏袒你。抽签决定上大学的时候,他竟然没有半点劝我让给你的意思。我知道你的心里会有点埋怨他,怪只怪哥哥当初不知道疼你,放不下理想的包袱,更无法面对现实的压力;如果现在我能够为你做点什么,让你或者让我的内心感到好受那么一点点,我愿意尽我一切的力量。

    可惜你还是那么的要强。小时候你还吃我偷的地瓜,如今却连半分我的钱都不肯收。妈妈告诉我,你把过去我寄给你的钱都还给了她。如果不是去年约你单独吃过几次饭,我还真以为你还在恨着我。可是你越是这样不接受哥哥的爱,哥哥的心里越是痛苦不堪。从你一个人走出家门到镜州闯荡,到参加了成人高考,到自学会计或是考公务员,最终嫁入一个普通的当地人家,你付出了十年;哥哥却在江门的象牙塔里谈情说爱,然后留校直到现在。你曾经的孤独伤心,我很少体验到,而我的轻松悠闲,你也不愿分享半分。你常抱怨工作好苦、生活好累,为什么就不愿意把困难告诉哥哥,哥哥愿意为你买房、买车。

    是啊,你对我说,我自己还什么都没有,只不过是一个穷教书的。但是我有租得起的宿舍,而且条件很不错;而你除了艰难的供房,别无选择。你变了,你变得更加美丽动人,更加的开朗,只是你还是那么的善良,还是那么的要强。我很后悔,当时你说要陪我去镜州的明潭逛逛,我怕麻烦给拒绝了。现在想来如果带着你泛着小舟说说话该是多么的好啊,我可以把过去九年没说过的话全数补上。说说上学的时候是怎么一起回的家,说说我们同桌的时候发生的那些趣事,或者说说中学时我们通信的那段日子。知道吗,我还给你们中学的校长写过信,只是我想转学的要求没被答应。但我多少次重返你的学校,只是为了看一看你曾经读书的地方,想象一下你当初嚣张的样子,想象你如何呵斥着男生。如今学校已经改成了医疗站,再看不到孩子们读书的情景,再不能重现我深爱的妹妹的美好时光!

    早年的事情,好温馨,虽然家里穷,但我们惺惺相惜。后来我们都走出了王家屯,我们的联系慢慢的变少、变淡。算上去年两次的见面,我们十年来不过见过三次,对吧?第一次见面还是大二的时候,我提前回家,我们才“意外”的撞到了一起。你的男友一个人在那静静的吃饭,话都不会讲,你一个劲的掐他。看到你找了一个忠厚老实的人,我的心里很是安慰;看到你还是那样对我不理不睬,哥哥心里好生的不快。

    半年前,我升了职,回家和爸妈庆祝的时候,从妈妈口中得知一个让我终生愧疚的秘密。原来当初抽签上大学的时候,爸爸让你先选,不是因为照顾你,而是因为两张纸条都写着“不上”。这是爸爸的主意,因为他觉得男孩子不能没有出息,而女孩子只要嫁个好人家就行。我这才理解为什么当初他一反常态地不偏袒你,因为一开始,你的前途就被哥哥牺牲掉了。想到你现在为生活艰辛的奔波着,我的心里好是不安。想到我让你受了那么多的委屈,我的良知一刻未停止对自己的自私的谴责!

    几个月前你告诉大家你要结婚了,哥哥几个夜晚都无法睡的踏实。我总在担心那个老实的男生能不能照顾好你,我还在担心你将来还有没有时间陪哥哥去明潭散散心。成家的人毕竟和单身的时候不一样,有了家庭,就有了责任,你也就不那么的自由了。可哥哥还没有关心够你,还没有做好把你拱手送人的准备。可是婚姻自由,哥哥有什么权利反对呢?这次从家里回江门的路上,我一直反复告诉自己:我自己的妹妹要出嫁了,我应该高兴才对,我的亲妹妹终于有了归宿,我应该高兴才对!可是天知道,为什么我的眼里流出的、却是伤心的泪水。

    昨天下午,妈妈打来电话,说你已经有了身孕,让我劝劝你不要上班,安心的在家生孩子。妈妈哪里知道,自从知道了那个秘密,我再不敢见你,我虽然一直心里想着你,却再没有勇气面对你的眼神。我知道将来你更不可能完全的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庭了,你已经成了别人家的人,为他人妻,为他人母。我的内疚感越发的强烈,仿佛是我把你推向了一个深渊,却又不能把你拉回一点点。你我的距离好像越来越远,远到我不敢接你的电话,不敢回你的短信!

    亲爱的妹妹,无论哥哥怎样的不搭理你,你要相信,哥哥真的爱你,如果你有怎样的困难,哥哥一定为你倾尽全力!但是现在,哥哥真的好难受,我好伤心,当初是我伤害了你,却永远的没有任何好的办法补救。或者无论怎么补救,我都感觉我欠你好多、好多。怪只怪时代残忍,是贫穷让你我不能拥有一个美好的过去。而如今我不再贫穷了,你却不能再像儿时那般和我亲昵。多少年来,你再没拉过哥哥的手儿,哭着喊着要我给你买五角钱的糖葫芦。

    这次回农村,你的侄女玲儿说太阳都把她晒黑了,如果爸爸有了车,就不怕晒黑了。哥哥今年就准备买车,哥哥在你离开后突然知道家人是多么的珍贵,付出了再多,只要我爱的人觉得幸福,我没什么不能放下的,哪怕是沽名钓誉的理想,哪怕是面对现实苛刻的压力!

    老家的栀子花快开了吧,还记得当初你摘花送我上大学的情景吗?没想到那美丽的花朵,成了你我兄妹情谊的祭奠。要么你在恨着我,要么我在躲着你。人如果有来世,妹妹,记得还跟哥哥在一起,下一次哥哥绝不再欺负你,哥哥一定好好的用一生去疼你;而你,你要答应哥哥不再那么的要强,你要听哥哥的话,安心的辞了工作在家养着,哥哥会用一生偿还今生欠你的债!

    已经两天没怎么吃东西了,可跟你说了这番话,自己突然感觉到好饿,喝的几杯酒,醉意似乎已经散去。妹妹,记得没事多给哥哥留言,原来和你说说话,比吃什么药都管用些。好了,不早了,今天就说到这里吧。

    祝:

    夫妻和睦,母子平安!

    爱你的哥哥:王小帅

    2011年3月26日

posted @ 2011-03-26 01:08  陛下  阅读(5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