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走了

    外婆走了,我还正在车上。其实这一天我早就想到了,只是一直在静静的等着。“离开”对于这样一个老人,实际上是一种解脱。

    还记得当初奶奶健在的时候,两位老人同坐在我家的院子里,晒着太阳,拉着家常。我还有一张照片,清晰的记录着那时的夕阳、安详。只是时间过的很快,等到我大学结束的时候,两位老人依次地离开了我。她们离开的时候,我还都在外地,或是在公司,或是在路上。

    当分不清活着与睡着之间哪个更幸福的时候,你便不会对死亡产生太多的畏惧。值得欣慰的是,无论活着的时候是不是快乐的,老人总是在年纪足够大的时候闭上了浑浊的眼睛。年轻的时候为了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付出很多,年级大了,是时候享受那恬静,即便永远不醒。

    真的,眼泪真的滴不下来,就像最近上海的大火,夺去了很多生命,只是我的眼里始终没有泪水。是人变得善恶不分、麻木不仁,还是工作、生活太多的压力导致情绪异常、人性渐失。我只是不想假装。不想假装我很伤心,不想假装我很在意,因为老人活着的时候,我无法照顾她,看着她在小小的屋子里受苦,被血腥的人的劣性折磨,我早就在做最坏的打算:如果您离开了,我会好好的设法寄托我的哀思、相思。

    人的一生或许本来就是如此,年少的时候你以为你能主宰整个世界、改变社会的一切,年青的时候渐渐的转为有心无力,进而慢慢的忘记。因此,老人在的时候,逢年过节,在我见到她的时候,就像小的时候她塞给我压岁钱,我会塞给她压岁钱。与其说这是一份爱,不如说这是一份歉意。除了那买药的零花钱,其余的我也无能为力。

    即便是零花钱,她也不敢多收。她不知道那可怜的几张纸币其实解决不了我的婚姻问题、解决不了我的住房问题,但能解决他的药品问题。但她不懂,她朴实地认为,农民过日子,就是要一点一点积累,哪怕是一粒米。所以今年的春节她站在楼道口满是眼泪,手里攥着几张钱要还给我。

    如果,如果我在生活独立的时候你们都还独立的生活,而不是依附于你们的某个子女;如果,如果我在生活独立的时候你们都还独立的生活,而不是病患在床健康恶化,我想,我是有机会帮助我最爱的人改善你们艰苦的生活的。只是上帝太过捉弄于人。农民集中住上了高楼,却在生活上被孤立了,我连一个插手的地方都没有。

    今年国庆回家的时候,我特意买了一串玉制手链、一条玉制耶稣十字架,我知道您将不久于人世,营养品您已经无法下咽,我想挂上我的祝福,只是见到您的时候,脸已干枯、眼已下陷,我想,算了,不要给您带来任何的心理负担,不要让您挣扎着起来再想还我。最后一面,带着遗憾。

    农村就是这样,生产力有限,人们为了蝇头小利甚至模糊了人性;我虽然读过一些书,但我想“入乡随俗”更重要,因此,我通常不搀和、不聒噪,只是在我能出力的地方稍微的尽一些我的力量。我曾数次的嘱咐我的妈妈,让她把自己的妈妈接到我们的家,好好的招待;可是早年的生活实在太困难,即便是现在,我的妈妈还在外辛苦劳作,所以根本顾不上她自己的母亲。外婆您不要怪她,她跟您一样,是一个苦命的好心人,不是她不用心,是真的有心无力。

    有道是“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庶深山有远亲”,一个人,在他境况不佳的时候,那些对你好的人,才是真正的关心你、爱护你的人。我幸运地有几位这样的好亲戚,一直对我们母子不离不弃。当然,您当年是舍不得您的小女儿,舍不得我这位亲外孙;可在人情比纸薄的今天,您能用爱温暖妈妈和我,您大概不知道这份情有多么的重!

    您走了,希望是安详地离开。我没能去送您,希望您相信,我是真的爱你。这些不便的告别仪式希望您原谅我的缺席。我正在人生的列车上远行,并且刚刚走出这一小步。将来有机会的时候,我会告诉所有人,我的成功离不开妈妈的支持,还离不开外婆您的照顾。终有一天,我会告诉所有人我对您的爱!

    春节的时候,如果妈妈愿意带着我去,我会去看您,还有太久没有见到的外公。你的子女都过的很好,您不要牵挂,一路走好!

    (2010年11月22日14点30分)   

posted @ 2010-11-23 00:05  陛下  阅读(2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