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那些心事

    这半年来,自己突发地变得异常脆弱。可能是因为工作、生活带来的双重压力,让自己时常会觉得有心无力。其实我是一个特别依赖他人的人,在这个时候,莫名的悲凉无助常常涌上心头,坦白的说,确实一个人偷偷地哭过。

    幸运的是,自从读初中后,我一直处于这样一个境况之中,因此即便心理有所扭曲,我也已经习惯并且适应;也因此,骨子里,我是一个悲观并且多愁善感的人。我那些乐观豪放大概只是我的表象,真正了解我的人会知道,我其实很缺少爱。虽然母爱一直是支撑我强颜欢笑、积极向上的最大动力,可是母亲毕竟没什么文化,她的爱大多来的厚实、质朴,不会那么的细腻,更不会有多少的柔情。母亲带给我的,是坚强。

    可我是个多情的种子。人越在意什么,越说明他缺少什么。我对于感情的贪婪,大概就是因为我早年的匮乏。我总在想为什么我那么地想念我的小学岁月,现在大致明白了,因为那段时间,算是我人生中最长的幸福阶段。再没有那么一个连续的六年时光,我是众人的中心,我被老师宠爱,被亲人夸赞,被伙伴崇拜。我的心底一直埋着一个愿望,我想去一个条件一般的小学校园,和那些淳朴可爱的“伙伴”们一起玩耍,再次回味我过去的幸福!不是因为我伟大,只是因为我孤单。

    我喜欢交心的朋友,尤其那些条件相当可以无话不谈的朋友。因为我的内心是如此的孤独,如果不时常的通过交谈感知自己的存在,我仿佛觉得我是一个被人遗忘的人、一个被世界抛弃的人!可真的有多少人可以与你交心呢?

    小的时候,我的家境比较的苦,父亲的不作为使得我一直在物质上饱受压抑。印象中,只换过两个书包、两个文具盒以及几套校服,父母从没给我买过衣服,直到高中的时候,自己才学着给自己买些廉价的地摊货。因此现在的我除了气质好(?),打扮实在不怎么样。可我不能怪母亲,因为即便到了今天,她还没买过新衣裳!一个农村妇女的坚强,是忘记了性别的,她早已不是什么女人,是一个泥菩萨,即便融化了自己,还在背着我过河。

    可能是因为早年贫困的经历,反而让自己在物质上显得很豁达。我真的不喜欢和别人攀比这些身外之物,一切以实用、够用为前提。可是,在我追寻真情的人生路上,我却发现社会是如此的残忍,把一个个原本纯真质朴的人,变得毫无选择的去崇拜金钱,因为哪怕基本的“住”的需求,都被某些当权者垄断继而高价贩卖,想要清心寡欲,简直不可能!何况,无德的教育、传媒,不断的夸大、渲染财富的力量,使得太多原本善良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攀比的漩涡。

    不是我不近人情,可被我认定的真理,再强势的人都很难说服、打动我去改变。即便我妥协按照你的要求去做了,但我可以肯定,我们已经成了两个圈子的人,你我心的距离肯定早已拉远。社会是残忍的,其实我何尝不是。我做过多少至今仍让自己心存不安的事情,可能我内心里坏的灵魂一直在告诉自己:“社会就是这样,既然你没有能力去改变,那么你只能去适应,学坏的过程就是在适应,无需愧疚。”人没有绝对的善恶,只在特定的场景、特定的人物、事件面前,他才会选择某一个角色去扮演。

    我一直觉得我是个好人,其实不全是。我有我自私、冷酷的一面,哪怕平常表现的不那么明显,但被我伤害过的人会铭记。但是无论怎么变现,人总是在设法让自己处理一个“稳定”的心理状态,因为一旦心理失衡,暴躁、不安等等就会出现。我在想,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试图在让自己心理恢复平衡,然后更好地面对明天的新生活!

    我有一个特点,就是怕“改变”,我总是告诉自己以及周围的人“平平淡淡才是真”,因为我很想过平淡稳定的日子。但现实是,一个人不改变现状,那么他很难在工作、生活上有什么突破,尤其在达到某个瓶颈之后。而当我进行“改变”的时候,又常常让熟悉我的人觉得陌生,这又是我的一个特点,做了某个决定后,又会不顾一切的去执行,一改前面的按部就班。现在想起来从前同学们评价我“偏激”,我想我的忽而保守、忽而激进的做法,确实彰显出我的偏激。

    上次面试与一位前辈(其实岁数相差不大)聊天的时候,有聊到我的这些性格特点,他说这是人生阶段决定的,不是说某个做法就一定正确、另外一个就绝对错误。只是在不同的阶段要选择合适的做法去适应它。那么我这些年的工作阶段,属于学习阶段,我刻意的让自己保守,注重于执行力;而下一个工作阶段,属于创造阶段,我应该让自己足够的开放,注重于策略。这些年我的生活,一直“宅”在家里打着游戏,接下来,我应该走出去,认识更多的朋友、伙伴,我要主动去争取我人生的精彩!

    我写了半年多的伤感情书,直到现在才真的有了新欢,与旧爱的恩怨算是了结了。这初恋是我步入社会的第一阶段,我曾用心、用情至深,而且还时常教育自己要“忠诚”。但单方面的忠诚换不来对方的爱情,相处的过程需要太多的技巧,想要一辈子讨得某个人的欢心太难,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我做出承诺之后,我会认真的去履行。而如果我做不到,我绝不开口。聪明的男人需要学会不要轻易承诺。

    可现在我又发现我的内心有些不安。可能是对旧爱的一丝丝留恋,更多的是对未来的不确定。如果我不能全身心地爱一个身边的人,我如何保证自己会全身心地去爱下一个?这种不安随着离别日期的临近,越发的强烈。大概最近自己食欲不振,也是这个原因。这成了我的心事。这个时候,淡淡的孤单感弥漫心头,甚至隐隐透着无助。周围的人会用一些安慰的话告诉你该怎么去面对挑战,可我知道,这并不是他们真实的想法,他们只是为了安慰我;而能打动我的话,必定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想法,必定是我所爱的人用她浓浓的爱意包裹着无声的眼神。是不是,我还是该去找妈妈要一些坚强。

    我是这样的依赖他人,没有爱的人的鼓励,我仿佛寸步难行。因此在这个社会上,我从不孤单,否则我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而将来我也不能孤单,否则我肯定会痛苦、会扭曲我的心灵,然后在漆黑的人生路上迷失方向。

    我一直在暗示着自己什么,只有自己知道我的这些心事。希望这些心理暗示可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我想告诉自己,人生除了坚强,还需要精彩;人生除了金钱,还需要梦想。如果昨天我有错过什么美景,那么今天,我要补上这些课程,不仅仅在生活中乐观,还要在工作上积极;不仅仅在生活中浪漫,还要在工作上闯荡!

    问问我自己:你真的做好了去改变的心理准备了吗?

posted @ 2010-11-12 11:42  陛下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