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宁静的农村,走进喧嚣的城市:搬家!

    在希腊神话“赫拉克里斯”里,安泰俄斯(维基百科:Antaeus)是大地之母的儿子,只要他双脚不离地,便有无穷尽的力量。后来他被赫拉克里斯举起,最终被扼死。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总感觉我就好像这安泰俄斯,如果我离开了农村,我会很快地死去,至少我的灵魂会枯萎。

    每天清晨四五点,听到卖早点的邻居起早忙碌,听到呼呼的水蒸气的声音,仿佛回到了儿时,是母亲正在洗衣做饭。每天下班回家,看到若干的中年男女聚在某个路口,拉着家常、说着笑话,仿佛回到了儿时,是叔伯婶婶们在说些从没听过的故事。每天,每天我都回到心灵的起点,我回忆我的过去,我想念我的母亲;我想着那些被妈妈毒打的日子,想着那些妈妈辛勤劳作供我读书的日子,想着妈妈看着电视剧感动流泪的日子……

    我憧憬过多少次未来,我带着我爱的人,住进大的城市,后来我发现,母亲离不开那片让她穷苦的土地;她习惯了那里的山山水水,习惯了地里的一草一木,习惯了别人的冷眼或者打趣,习惯了劳作、无休止的劳作。我习惯了在皱褶的钱包里放着妈妈的照片,习惯了在农村里呼吸着原始的空气。我习惯了住在农村,我以为这样我就不会忘本。

    突然地,我挑剔起了环境,我开始关注我周围的人和物。再不想去那便宜却很凌乱的小饭馆,懒得回那蚊蝇多又没有干净卫生间的老家,甚至于,花费很大的精力物力在一个不是农村的地方、安了新家。

    什么时候开始,我的审美开始转变,原本我有些藐视的事物,被我看在了眼里;原本我很在乎的东西,被我遗忘进了心灵深处。外婆要走了,我是否还来得及再为她剪一次脚趾甲。在那些母子二人最为苦难的日子里,只有那么几位不多的亲人,站在我们的身边;而您就要离开的时候,我却不能陪着您!

    答应过自己,抽空一定去看望外公,可是直到今日,无数个假期假日,我却没有赶上一次清明的机会,是借口,还是真的人事所累,我说不清。如果外婆不在了,我再也不能找任何托词。生前因为二老子女的关系,我们像是两家人,而来日里,我的心将和你们在一起,我可以更明目张胆的多给一点钱,如果能表达我心中从没淡忘的感激之情。

    搬家了,搬到了城市里,生活可以变得更优越。窗前是高楼大厦,无数的小车、人流在巨大的建筑物间穿梭。街道两旁是红的、黄的暖暖灯光,有人点着假的蜡烛在笑声中享受二人世界,有人站立在门口,两眼或望着来往的顾客、或望着远方。

    这世界一直没变,变化的是我,我从一个老实本份的傻小子,变得享受起生活、追寻那情趣。当生活排挤着我的时候,我用真诚美好的憧憬鼓励着自己和爱的人;当生活拥抱着我的时候,我用虚伪僵硬的笑容欺骗着自己和爱的人。无论生活如何接纳我,我都不会知足,我不知不觉的陷入了心灵的黑洞;吃到了米面,却眼望着鱼翅。

    将来的自己,或许衣冠楚楚,但品性肯定退化了很多。看到那些穷人的孩子,我大概心里泛起的不是同情,而是如同城管那般的厌烦。谁能想到,曾几何时,我就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可今天,当我不为吃穿发愁的时候,我哪有想过还有多少个当年的我,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艰难的挣扎着。

    我又在给自己找借口,让自己等待着,等待着有足够财富的时候,去做一些感天动地的大事。过些日子,这些借口都会免了,因为我会很坦然地接受我的现状。我只是一个进入城市生活的最小的小人物,即便是天塌了,有大人物去顶着。我还有很多生活中的事情要去办,我要买车,我要为爱的人买衣物……我发现我挣的几毛钱根本不值得一提,因此,我很坦然。我还是个穷人,我没必要装作很牛逼很清高。

    如果让我现在回想大学期间我的想法,我可能会很为难,因为过去了那么些年,多少淳朴天真早被纸醉金迷代替;而如果让我十年后回想今天我的想法,我大概也会很为难,因为多少年过去了,多少谨言慎行被灯红酒绿灌醉。但通过几行文字,自己或许还能回忆起,曾经我有过梦想,一个很大的梦想,只不过后来慢慢的老死过去。在你每天睡在柔软的床上的时候,你肯定不会在意,那些还在棚户屋子里住着的小人物;在你每天对着电脑玩着游戏的时候,你肯定不会在意,那些坐在漏风的教室里,念着蹩脚普通话的孩子们。人只在兜里只有梦想的时候,才会做出很美的承诺;而当兜里揣着名利,发现再难开口,因为名利始终都不够多。

    搬家,离开了一个宁静的地方,来到一个喧嚣的场所;从前的我慢慢的老去,新的我渐渐长大。梦想的归宿是破灭,而又诞生了多少欲望。那些心里爱着的人,我要记得常常去牵挂!

posted @ 2010-11-08 17:15  陛下  阅读(3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