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Jenkins配置Git+Maven的自动化构建

 Jenkins是一个开源的持续集成工具,应用Jenkins搭建持续集成环境,可以进行自动构建、自动编译和部署,非常方便。

在服务器比较少的情况下,Jenkins的优势并不明显,但是随着项目发展,服务器数量的增加,Jenkins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可以很好的提高效率,减少很多人工操作。

现在很多公司的Java项目开发都是使用Git或者SVN管理代码,Maven管理多模块和项目依赖,所以今天尝试学习如何使用Jenkins搭建Github与Maven下的自动构建和部署。

1.部署Jenkins

官网下载http://jenkins-ci.org/。

Jenkins的安装十分简单,下载后就是一个jenkins.war的war包,可以直接部署在Tomcat或者其他容器中。

如果不能部署,可以检查Tomcat的配置文件,可以查看server.xml里unpackWARs和autoDeploy是否设置为True。

另外官网还有相关的.deb等的安装,比较繁琐,具体哪种方式部署可以自己选择。

2.安装相关插件

把war文件拷贝到Tomcat的webapps目录,

启动后进入http://172.16.1.243:8088/jenkins/,可以看到Jenkins已经在运行:

http://www.uml.org.cn/jchgj/images/2015102211.png

配置Git仓库需要用到Git插件,Jenkins默认没有Git插件,需要手动安装。

点击Manage Jenkins,进入Manage Plugins,

在可用(Avaliable)插件列表下找到Source Code Management一栏,

选择GIT plugin插件,安装之后重启。

http://www.uml.org.cn/jchgj/images/2015102212.png

其他的插件如Maven等,Jenkins默认安装,不需要手动下载。

3.配置Maven、JDK、Git路径等

选择Configure System,可以配置Maven安装路径等。

如果没有Maven和Git环境,需要另外设置。

http://www.uml.org.cn/jchgj/images/2015102213.png

配置JDK路径,

1483588438836-299.png

配置Git路径,如果不配置会获取不到代码:

1483588486852-715.png

4.创建任务,配置项目信息

输入项目名称,选择构建一个自由风格的软件项目。

1483594557916-869.png

配置版本管理地址

 此处输入你构建项目的git地址。

1483594613480-301.png

5.配置构建动作,添加shell

1483606058459-676.png

保存后点击构建。

1483606118496-898.png

posted @ 2017-01-05 16:50  DemonWang  阅读(1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