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lgarian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一、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达到:增强了实践锻炼能力,也增强了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在文档编写方面注意规范(尤其被各种挑刺),然后自己负责的东西一定要从头做到尾(不然你不知道被别人经手后你的东西会变成什么样子),也学习了很多知识,提高了自己找bug的能力,观摩了别人的学习方法等等。
  • 不足:在学习新知识方面,有时候还会给自己找借口;在细致方面还是不太够,继续肝!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Q: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A: 502(个人编程)+ 923(结对编程)+ 851(团队) = 2276

Q: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花费时间(h)
第一次博客作业 1
第一次个人编程 5
结对编程作业 26
团队现场编程 4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
团队选题报告 4
α冲刺六次 25
β冲刺六次 13
其他 10
总计 92

Q: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 α最后一次冲刺吧,当时我记得第二天要答辩,当天晚上一直在活动室找bug,改代码,(因为os实验报告也迫在眉睫),于是整晚都在肝,早晨六点多才回去睡了一小会会。(人生第一次通宵)看到了日出,当时的感慨就是我居然从天亮忙到了天亮,不过带来的身体反应也是极其大的,立个flag,不熬夜了,身体太虚了,受不了~不过收获还是颇丰的,起码α阶段一些已经发现的bug也改掉了,实验报告也做完了。

Q: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A: 累计92H,每周5.75H
期待就是我可以了解一下软件开发过程,并且开发成功,然后提高我的实践能力(毕竟这种机会不多!)。具体时间的话,现在还没有正式完成作业,体会不到难易程度,无法估计自己需要用多少时间。

Q: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 pycharm,GUI,intellij idea64,vscode

Q: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A: intellij idea64,GUI

Q: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A: js;博客园,github,markdown,web开发

Q: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A: 快捷找bug以及一些快捷键的使用

Q: 其他方面的提升。
A: 找资料找的更顺手了,有了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耀感,会更多地为团队考虑吧,(一致对外),更多从自身出发找问题,吐槽无用,工作量才是王道!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在结对编程中吧,两个小白完全不懂,然后迷迷糊糊的开始搞,从找软件啊,然后开始↓写代码,花了几个下午的时间吧,基本做完了,肝完的倒是挺快,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是也算是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团队实践过程中吧,小白学会了写前端接口,并且和后端接口能连起来我就觉得挺嗨皮,就感觉可能大佬看起来很微不足道的事情吧,但是经过自己的手瞧敲出来的东西还是不一样的(亲儿子一样),(虽然有很多bug)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人是珊珊&金杰吧,大部分时间和珊珊一起肝,还有刚开始入手web,对一些查错什么的完全不懂,辛苦金杰帮忙找分析问题,(膜拜大佬)

四、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第一次放杨超越,嗯,超越姐姐保我吧(虽然还是不信哈哈哈哈哈)

posted on 2020-01-12 14:00  vulgarian  阅读(21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