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 Stack栈(五)

  1、Stack栈

  栈也叫栈内存,主管Java程序的运行,是在线程创建时创建,它的生命期是跟随线程的生命期,线程结束栈内存也就释放,对于栈来说不存在垃圾回收问题,只要线程一结束该栈就Over,生命周期和线程一致,是线程私有的。8种基本类型的变量+对象的引用变量+实例方法都是在函数的栈内存种分配。

  2、栈存储什么?

  栈帧中主要保存3类数据:

  本地变量(Local Variables):输入参数和输出参数以及方法内的变量

  栈操作(Operand Stack):记录出栈、入栈的操作;

  栈帧(Frame Data):包括类文件、方法等等。

   3、栈运行原理

  栈中的数据都是以栈帧(Stack Frame)的格式存在,栈帧是一个内存块,是一个数据集,是一个有关方法(Method)和运行期数据的数据集,当一个方法A被调用时就产生了一个栈帧F1,并被压入栈中,A方法又调用了B方法,于是产生栈帧F2也被压入栈,B方法又调用了C方法,于是产生栈帧F3也被压入栈,.....执行完毕后,先弹出F3栈帧,再弹出F2栈帧,再弹出F1栈帧.....。遵循”先进后出“/”后进先出“原则。

  每个方法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一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毕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中入栈出栈的过程。栈的大小和具体JVM的实现有关,通常在256K~756K之间,与等于1MB左右。

  

  如上图所示:

  栈帧2是最先被调用的方法,先入栈,然后方法2又调用方法1,栈帧1处于栈顶的位置,栈帧2处于栈底,执行完毕后,依次弹出栈帧1和栈帧2,线程结束,栈释放。

  每执行一个方法都会产生一个栈帧,保存到栈(后进先出)的顶部,顶部栈就是当前的方法,该方法执行完毕后会自动将此栈帧出栈。

  4、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

1 public class Test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3         test1();
4 
5     }
6     public static void test1(){
7         test1();
8     }
9 }

 

  上述现象递归调用方法中递归调用容易产生StackOverflowError

  5、栈+堆+方法区的交互关系

  

 

   HotSpot是使用指针的方式来访问对象:

      Java堆中会存放访问类元数据的地址,

      reference存储的就直接是对象的地址

posted @ 2019-09-13 22:00  houstao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