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石墨文档客户端 的案例分析

作业地址: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6CS/homework/2505

一、调研测评

  • 测试平台:Windows 10 Version 17134

  • App版本:1.3.1

BUG测试


  要求:下载并使用石墨文档客户端,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3~5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bug。请用专业的语言描述(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请配图。  

(1)导入文件后“我创建的”文件描述为空        

 

内容

标题

导入文件后“我创建的”文件描述为空

重现步骤

1.点击右侧导入,并添加文件;

2.文件自动打开,关闭文件;

3.点击“我创建的”。

结果

文件列表中导入的文件名下方描述为空。

预期结果

导入的文件内容不为空,则“我创建的”文件描述就不为空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2)点击快速搜索,根据关键字搜索不准确

 

内容

标题

点击快速搜索,根据关键字搜索不准确

重现步骤

1.点击左边“快速搜索”;

2.输入要查询的关键字。

结果

部分查询出错,部分查询不准确。

预期结果

查询结果文件列表中文件名或文件内容存在关键字。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3)查看历史功能有缺陷,不准确

 

内容

标题

查看历史功能有缺陷,不准确

重现步骤

1.打开文档,点击右上角功能列表;

2.选择查看历史,查看历史,文档右侧出现历史工具栏;

3.修改文档后,点击还原。

结果

文档有时无法还原,却有已还原的消息。

预期结果

文档应该及时还原。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4)制作PPT后,文件列表PPT内容描述为空

 

内容

标题

制作PPT后,文件列表PPT内容描述为空

重现步骤

1.右上角点击新建,幻灯片;

2.编辑PPT,关闭PPT;

3.点击“我创建的”。

结果

刷新后,文件列表中该PPT的内容描述依然为空。

预期结果

文件列表中PPT内容描述不应为空。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用户调研采访


 要求:选择需要使用这样的软件的用户进行采访,记录你的采访,记录形式不限,图片、文字或文档链接。

1、背景与需求

  用户背景: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需求:使用者作为学生干部经常需要统计班级、年级、学院学生的个人信息、撰写文档等情况,使excel、word等office系列软件较为麻烦,存在着无法同步更改,需要事后整合等事项,效率较低。

2、体验过程

 

3、使用感受

 数据量:基本满足日常使用。

 界面:界面简洁美观,有利于注意力集中。

 功能:功能比较晚辈,还能实时保存、多人共享;缺点是软件启动速度太慢。

 准确度:文档翻译质量不太高,快速搜索不太准确。

 用户体验:能够较好的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体验不错。

 改进意见:希望能够嵌入通讯工具或微信小程序中,减免用户下载APP的繁琐,提升用户使用的便捷性。(据我所知已实现,用户听了非常开心,立即体验)

评价理由


评价:(d)推荐

理由:

  1.它与别的处理文档软件的优势在于能够实时更新,避免文档因为某些客观原因导致内容丢失;在于能够多人协作,共同编辑同一文档,避免团队协作中文件传送的麻烦。

  2.有新意,比起WPS,Word等软件更容易操作,更接近大众。且消费不高,若再继续完善此软件,我认为它将会成为中国不可小窥的流行软件。

二、分析

  要求: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人员如何分工?时间如何规划?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并给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具体建议。

人员规划

        工作时长:8小时

        技术经验:3~4次类似工程

        团队关系:长期合作,默契融洽

人员 职务
1 产品设计、沟通
2 美工、UI
3 开发
4 开发
5 测试
6 数据库创建和管理

时间规划    

瀑布型阶段 规划时间(天) 备注
软件概念 3 了解软件相关信息,建立团队设计理念。
需求分析 10 团队整体进行需求分析,进行相应的调研,并参考同类软件,形成基本需求文档。
结构设计 5 技术团队进行结构设计,初步明晰软件设计结构与功能。
详细设计 15 针对具体功能进行设计,确定实现算法与技术方案。
数据库建立 7 根据需求分析建立相关数据库表。
编码和调试 90 进入实质性编码阶段,成员各自完成负责模块,后期组合。
UI 7 美工团队设计并同步实现UI,前期技术团队也进行跟近,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和UI设计。
框架基础 15 建立后端通用框架,实现用户登录、工作台、桌面、收藏、通知、缓存控制等通用功能。

新建、编辑、

导入、导出文件

10 使用成熟的POI技术实现。
快速搜索 5 文本搜索技术较为成熟,直接复用现有库函数。
实时更新 6 软件的特色之一,也是技术核心。
文档翻译 7 语句的翻译较为复杂,需要进行相应文本库的优化,耗时较长。
多人协作 7 软件的特色之一,研究价值高,耗时较长。
软件同步 3 使用现成的云技术平台,节省大量时间。
系统测试、改进 30 经过近半个月的测试,保证软件质量。
总计 134≈5个月  

  软件优劣分析

通过与现有Office工具"WPS""Word"类似软件相比,总结一下个人认为的优劣势。

  优势:(1)界面简洁美观,易于使用,常用功能比较容易找到,高效工作;

     (2)有新颖的功能:多人实时协作、实时保存、多端同步共享;

     (3)消费不高,有客服,更接近大众,亲和力强;

     (4)软件所占空间较小,节省用户磁盘空间。

  劣势:(1)快速搜索和查看历史功能有缺陷,有待修改;

     (2)导入的文件类型有限,且质量不佳,有待修改;

     (3)表格和PPT的处理质量不高,有致命BUG;

     (4)文档翻译没有现有Office工具强,质量不高。

  团队提升建议


   通过Bug分析与功能评测后发现,许多功能存在缺陷,特别是“快速搜索”和“查看历史”功能。估计整个团队工期较紧,需要快速迭代,没有进行规范完整的测试。但我认为Office工具市场本来就是较为成熟,并不需要快速抢占市场,而应该进行全面的测试,把软件内在精华做好,就肯定会有人发现它的魅力。

  另外我觉得还可以再加一个文件格式转化功能,将PDF也应用进去,除去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觉得就很完美啦!

三、建议和规划

问题1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答:在这个市场里,单纯地靠文本编辑已经毫无竞争力,这无非是一个Office工具软件。应该更多的在保存实时性、文档共享性、翻译准确性下功夫才能抢得一席之地。故若我是项目经理,我会这样做:

(1)对优势新颖功能进行优化,提升用户体验满意度;

(2)适当扩充翻译语言的多样化,尽力满足普通商务级别的需求;

(3)考虑实现导入语音,自动转化文字形成文档的功能,以新技术艳压群芳;

(4)升级软件,提升运行速度。

其他方面,比如IU设计、同步实用性,还是很看好的,继续保持即可。

问题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分析。

答:目前市场上有讯飞语记、灵云乐识、有道云笔记等软件。我要设计一个能将会议,访谈等音频转换成文字稿件的功能。

  功能NABCD:

  1.Need(需求)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会经常需要整理内容、撰写文档;我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在这种快节奏、高协作的办公需求旺盛的情况下,Office、WPS等传统办公软件不仅占内存大,还无法满足实时记录准确高效性的市场需求;超过7.7亿的工作人群需要更快捷、高效、准确的记录方式,加上这个功能的石墨文档发展潜力会是非常巨大。

  2.Approach(做法)

   石墨文档技术团队可以参考讯飞语记、灵云乐识等软件的智能语音服务。采用行业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实现将多语种语音内容转换为相应文字,满足实时语音输入的功能。在此基础上实现同步校正,声音文字同步对应,在线编辑,最后还可以将文本结果导出,上传文档附件。  

  3.Benefit(好处)

  加入实时语音功能的石墨文档软件可用于多项领域。会议办公时,用户能够全程记录会议发言,同步校正的同时可以在线编辑修改;媒体采访时,用户能够快速写成访谈内容,大大提升写稿效率;教育培训时,用户能够根据语音回顾课程知识,并快速整理培训内容。无一不体现了石墨文档的实时、高效、准确、协同的优点。

  4.Competitions(竞争)

  市场中同类软件有很多,但功能都各有欠缺。石墨文档在现有新颖实时、协同高效的基础上,若是加上实时语音的功能,方便用户实时记录、在线编辑,它的发展潜力无疑是巨大的,将会在国内市场上揭起一番热潮。

  5.Delivery(推广)

  可以进行广告推广的形式(微信广告、哔哩哔哩等视频广告等),宣传石墨文档的新功能,快速提升用户量。可是推出一种推广策略:邀请好友加入使用石墨文档的用户将会获得减免卷,以此吸引大众,借此推广。

问题3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答:1个人负责美工、UI;

  2个人负责开发;

  1个人负责测试。

问题4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答:

时间段(周) 任务规划
1 相关项目信息采集,统一团队风格。
2~3 进行市场调研,撰写需求分析文档,选择技术方案,作出初步功能实际。
4~5 软件项目的具体实现设计,细化软件功能,建立素材和数据库
6~12 开始具体的编码工作,进行2轮迭代,确保软件给像功能初步正常运行。
13~15 全面进行功能测试,达到可发布要求,并邀请客户进行小规模测试。
16 发布产品,进行推广,维护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