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on 2011参会收获——其它

参加QCon 2011还有一些技术知识之外的收获,也在这里一起回顾一下,:)

交流的平台

很多人都说,这次会议上的主题内容很重要,但并不是大会的全部,还有一点,就是QCon把国内、国际上很多技术上的高手集合到了一起,搭建起大家交流的一个平台。

很有意思的是,有些人会每场讲座都专心地去听,还有一些人,只是挑选少许几个自己最感兴趣的话题听一下,然后,剩下的时间就会到处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天。大会各处都会看到聊的火热的一群群人,而且,因为现在网络的发达,很多人都早已心仪已久,但就是没有机会见面,而这次会议就让大家在一个场地里面可以畅谈,这也是QCon的魅力和意义所在吧。

我也觉得,有些时候,这种一对一的交流要比一对多的演讲形式更有效,能够更快地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内容。而且,大家思想的碰撞所产生的火花,本身就是很好的东西,有些自己想不明白的问题,经过交流和碰撞,也许就可以另辟蹊径了。

Open space

上次参会的时候晚上光顾着和朋友相聚了,这次终于有时间参加了InfoQ的Open Space活动,这种形式非常有意思。

我也提出了一个话题,“如何和业务人员进行有效地沟通”,但是最终没有入选,也就没有人讨论,不过并不意味着我没有收获。open space中提到,“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提出合适的话题”,这次的QCon本身是一场纯技术的大会,更多的参会人员都是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员,大家更关注的是基础架构、云计算、编程语言本身等等纯技术的内容,而业务并不在此次会议的讨论范围之内,所以我的这个话题对于当时的时间和地点是不适合的,所以没有人对此感兴趣也就理所当然了,呵呵。

后来我参与的是关于“电子书是否会取代纸质书”的讨论,是图灵公司的谢工提出的,我自己的观点是认为不会完全取代,毕竟看纸质书和看电子书的感受还是不同的,但图灵会采取社区的形式来推广电子书的市场,这样可以更快地让大家看到新书,省去了出版和印刷的流程,既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也节省了资金,感觉这种思路还是很好的,也让我们拭目以待图灵的新社区。

大连的活动

作为身处大连的程序员,一直因为大连的社区活动不活跃并且很少而烦恼,其实对于技术人员来说,社区活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其中不仅大家能够很好地交流,而且大家也可以扩展自己的人脉,为以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少的好处。

现在也想明白了,其实问题可能就出在缺少人组织上,去年组织了一次微软精英社区的活动,今年还要继续,不仅要组织微软社区精英的活动,还计划组织InfoQ的QClub,以及一次规格比较高的会议——Agile Tour 2011,相信一定可以借助大家的力量,构建出平台,让更多大连的程序员参与进来,一起交流和提高。

这些内容记录完毕,关于QCon的收获也暂时就分享到这里了,但这并非是所有的收获,因为QCon本身还有很多内容让人可以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实践,希望下次的会议还有机会继续参加,:)

posted @ 2011-04-18 08:56  侯伯薇  阅读(167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