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与业务人员的交流

在编写软件的过程中,尤其是应用在企业中的管理系统,不可避免地,我们这些程序员需要与业务人员之间进行交流。而在国内的项目中,这一点尤其突出,几乎很多国内项目都是在客户的办公场所做的,整天和客户一起上下班,一起活动,属于那种另类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哈哈,相信做过这种国内项目的同学们会对其深有体会。在那种情况下,几乎每时每刻都需要和业务人员进行交流,因为他们是最终的用户,而我们的目标更是要让他们满意,并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让最终用户的工作更方便,更有效率。

在XP编程中,也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则——现场客户,尽管这一天非常难以实现,但一旦实现,就会给我们的项目带来相当大的好处。首先,需求方面就会更加准确,而且能够经常得到最终用户的检查,不断地向着用户最满意的方向作调整。尽管有人可能会说,这样做的话,会有很多的需求变更,但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需求变更每次都很细小,而且会让我们不断地向着最终的目标前进。而在缺少现场客户的情况下,一旦很长时间没有对所做的工作做检查,那么可能需要做的变更会非常大,对程序的结构上也会有非常大的影响,甚至于会决定一个项目的成败与否。其次,有了现场客户,可以让我们这些程序员掌握更多的业务知识,那样也会更快地成长,而且有了业务知识的帮助,也更利于我们这些程序员真正把握客户的真正需求,挖掘出客户的潜在需求,从而让我们做出的产品质量更高。

由上可以看出,与业务人员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但是,很多时候这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一方面是由于我们自身的性格所决定,很多做程序员的人更喜欢做的事儿是与计算机,与我们的代码打交道,而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有各种各样的,业务人员也一样,他们生活和工作的环境和程序员有很大的区别,这导致做事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也和我们有很大的差别,这样就导致在交流的时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但是不管怎样,不管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客户,我们作为程序员都应该努力做好交流和沟通的工作。我觉得,首先有一点非常必要,那就是双方彼此之间要有很好的信任关系。业务人员相信程序员能够保质保量地把项目做好,能够达到他们的目的,对他们的工作有很好的帮助;同时程序员也应该信任业务人员,相信他们可以做好配合的工作,能够尽可能准确地提供需求的说明,也能够经常帮助我们解答相关问题,检查开发的成果是否与所需要的功能产生了偏差,如果那样的话,要能够及时地作出调整,而不是等到最后的时候要做伤筋动骨的变动。

除了信任之外,就要讲究一些必要的技巧了,说句实话,我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技巧,也还在摸索如何与业务人员交流。但我觉得,有几点还是必要的:一是多说一些谢谢,尽管看起来有些过于客套,但是终究还是要比生硬地就事论事比较好吧,特别是在邮件中,如果其中的内容让人感到很生硬,那么就会感到很反感,交流也就比较困难了,相反,如果可以多用比较缓和的话来缓解其中的语气,效果会好很多。我总是觉得文字这个东西也是有表情的,从文字中就能够看出一个人写这些文字时候的心情(大家猜猜我写这些字的时候心情如何,哈哈)。然后就是对于交流的方式,主要的集中包括面对面的谈话、打电话、邮件(即时消息工具),尽管我有时也喜欢使用邮件把自己隐藏在后面来说明问题,但是心里还是很清楚,三者的效果就和上面的顺序一样递减,所以还是尽量地克服自己的交流恐惧,尽可能与业务人员当面交流,要么就是电话,最后才会采用邮件、即时消息这种文字的形式,但是得到的效果就不如前两者了。但是,有时候文字的东西也是非常必要,因为有些东西需要记录下来,需要作为以后的依据(不管是做程序的依据,还是相互推卸责任的依据,哈哈),这时候文字的力量就体现出来了。

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希望我们这些程序员都能够很好地与客户交流,让自己可以做出更好的系统来。

posted @ 2011-02-09 22:19  侯伯薇  阅读(296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