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应知——也说重构

从Martin Fowler最早提出重构的概念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重构已经是深入忍心了。与其说它是一种方法,不如说是一种思想、一种习惯。我自己在工作的过程中也一直在使用它来改进自己的程序,所以在此想说说自己的两点认识。

重构不“挑食”

上面已经提到,重构不仅仅是固定的那些方法,而更是一种思想和编码时候的习惯,所以,不管你是用那种语言编程,都可以应用重构。《重构》那本书上的例子都是Java的,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只有在Java、C#等面向对象的语言中,才能够使用重构的方法,而在面向过程和函数式的语言中,就很难应用重构了。我认为并非如此,的确,在面向对象的语言中,有很多特定的重构方法,比方说抽取接口、变量上移、变量下移等等,但还是有一些通用的重构方法,可以在各种语言中使用。

举两个最常见的例子:重命名和抽取方法。这两个方法不论在什么语言的编程下面都是非常常用的,我们也经常会做这样的重构。比方说我在使用pl/sql编写procedure和function的时候,就经常会做这样的操作。特别是当pl/sql developer的新版本中增加了重构的选项,能够帮我们更好地自动完成重构的操作。在这里,pl/sql这门语言可是过程化的,而非面向对象的。

所以说,我们可以在编写任何代码的过程中都可以使用重构,甚至在HTML代码中、JavaScript代码中等等,都可以使用,因为重构不仅仅是具体的方法,而是一种改善代码,改善系统的一种思想,它的目的就在于让我们的系统的可读性、可维护性更高,从而具有更好的质量。

重构可以随时进行

Martin Fowler的《重构》一书还有个副标题,叫做“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这让我在当初产生了一点儿误会,还以为重构只能是在把代码写完了之后才能够进行的。其实不然,我们可以随时对程序进行重构,(我曾经在内部的交流中把它叫做行进中的重构,呵呵)那样会更有利于之后的编码。

比方说,在编写程序的过程中,忽然发现有一个变量的命名有些不合理,我们可以立即对其进行重构,修改名称;或者更实用的,发现自己接下来要写的代码完全是之前代码的重复,或者说可以从别处copy,然后稍作修改就可以,那么我们就可以回头把之前的方法抽取出来,而在新的位置直接调用;或者发现想要使用某个方法,但它位于其它类中,就可以想是否可以提取父类或者接口,然后把通用的方法提取到其中,然后再对其进行继承或者实现,那样就可以方便地调用方法了。

还有很多很多的方法,都是可以在编码的过程之中就可以做的,而不需要等所有的编码完成了之后才做。那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之后如果再需要实现类似的功能,就可以直接调用已有的方法,而不需要等最后再做调整了。

总之,越是使用,越是觉得在编程的过程中应该始终把“重构”的思想放在头脑中,随时拿出来使用。

你对于重构是否也有想说的话呢?

posted @ 2010-12-08 09:01  侯伯薇  阅读(200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