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要素:人和思考——《软件人才管理的艺术》书评

还记得曾经听过某位成功人士读书的方法,或者说对一本书是否有价值的认识——如果一本书有200页,其中有10页能让你有所收获,那么就是有价值的。

还记得有个人对于培训也有过类似的说法——如果听一天的课,最后能够记住三句话,那么这一天就不是在浪费时间

读过《软件人才管理的艺术》这本书之后,我觉得上面的观点很正确,这本不算厚的书没有讲漫天的大道理,也没有列举太多的条条框框让我们来遵守,而是用大量的文字来描述了作者实际工作中对管理软件人才的一些心得,把体会其中内涵的工作完全留给了读者。陆陆续续的几天之后,读完这本书,我记得比较清楚的只有两个词,或者说是软件人才管理中的两个要素——人和思考

很多人都强调过,软件项目中的管理要以人为本书中也着重描述了这样的观点。在第十三章中描述的兰兹层次体系中,第一重要的是构想,接下来的就是人,然后才是过程和产品。其实仔细考虑一下,这真的是很有道理,毕竟想要实现一个伟大的构想,仅仅有过程或者说规章制度是远远不够的,毕竟所有的事情都是由人来完成的。而且只有团队中的人们都有足够的凝聚力,有足够的信心,有足够的为达目的而付出的努力,构想才有可能最终成为产品。否则在一个一盘散沙式的团队当中,或者说团队中的人员像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又怎么可能成功呢?如果那样的团队也能够产出产品的话,只能说使用那些产品的用户的运气不太好,每天只能祈祷那个产品不要出现太严重的问题吧。

思考这个要素其实对于每一种工作都非常重要,但在书中还是再次强调,并且提到了要在工作压力不是太大,有闲暇时间的时候,静下心来,才能够进行真正的思考。而且思考的时候应该专注,书中把这种思考方式成为浸泡式思考。只有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一件事情上,调用大量的脑细胞工作,才能够真正考虑到一件事的方方面面,才能够想出真正比较适合的解决方案。

我从书中得到的最后一点收获还是关于这两个要素——思考如何来对待每个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点,这是必然的。如果是在完全机械性的工作中,可能这一点体现的不是特别明显,因为每个人都不用思考太多问题,只要依照习惯完成任务就好。而在软件开发的团队中,由于每个人的头脑无时无刻不在高速运转,所以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想法,表现出来,就是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对于这样的团队,作为管理者,如果采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每一个人,那么必定会有大多数人对于这种管理方式不够满意。应当采取的做法是,针对每一个成员的不同,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从而让所有人都能够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

总之,看过这本书,我得到的体会就是,软件人才管理的艺术就在于两点:以人为本,善于思考

posted @ 2010-11-25 21:48  侯伯薇  阅读(16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